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二中院:过去5年内鬼帮骗子骗走银行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42 新华网

  银行等金融机构内部工作人员充当金融骗子的帮凶,使国家财产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来自北京市二中院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该院过去5年审理的重大金融诈骗案件已涉及造成国有单位数十亿元损失。其中以国有银行损失最重。在共计近26亿元的诈骗总额中,银行被骗20亿元,造成损失13亿元。在这些诈骗案件中,无一例外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或职员在起着关键作用,他们大多学历较高,年龄多在35岁至50岁之间,很多还是银行里的中层骨干。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北京市二中院从1999年至2003年共审理金融诈骗一审案件20件,其中涉案金额最高的达7亿元,诈骗总额高达26亿元。很多金融诈骗大案被骗的都是储户在银行的存款。

  据了解,这些重大金融诈骗案的直接受害者集中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犯罪分子往往用高息做诱饵,引诱手中有闲散资金的单位或个人将巨款存入他们指定的银行,且多为定期。而犯罪过程中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有银行内部人员的参与。法官介绍说,这些银行工作人员文化程度及职务较高,在犯罪分子的金钱攻势下,他们利用工作的便利,提供存款单位的预留印鉴卡,通过偷刻存款单位印鉴,然后冒充存款单位将钱划走,成为了金融诈骗的帮凶与走卒。在受害单位坐等看似不费吹灰之力得来的高利时,犯罪分子已利用充足的时间将财产转移及逃匿。这也导致了巨额财产被骗以后被追回的比例较低。

  北京市二中院分析认为,预防和减少金融犯罪的关键在于健全金融管理制度,强化金融管理。该院建议健全银行等金融机构内部业务的操作制度,保障制度的严格执行;加强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人员的业务行为管理,尤其是基层单位负责人的职务行为监管;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惩处力度,尤其是对参与犯罪的银行内部工作人员的惩处力度。(记者颜斐)(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