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资金有望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09 华声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马德伦近日表示,国家已原则同意批准保险资金投资海外市场,外汇局目前正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马德伦说,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利用境外资本市场。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到境外发行证券并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机构和人员到境外从事与资本市场投资相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关的服务业务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认真研究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从保险业角度看,就是要逐步放开对保险资金境外运作的限制,积极推动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国际金融市场。

  马德伦认为,目前国内保险公司人民币资金可投资渠道相对狭小,加之国内资本市场不成熟,保险投资可运用空间和获利空间受到很大制约。从投资渠道看,去年全国保险机构除银行存款外,用于投资的资金只有3829亿元人民币。在收益方面,2001年和2002年,保险资金运用的综合收益率分别为4.3%和3.14%,接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规定》中3%的年收益率底线。

  目前国内保险业共有外汇资金近80亿美元。这些资金除少量同业拆借和购买境内外币债券外,主要是存放在境内商业银行,没有其他投资渠道。加之境内外币存款利率不断走低,收益率也不断降低。据外汇局今年对国内50家保险经营机构外汇资金状况进行的问卷调查,截至去年底,50家机构全部外汇资金中,活期存款余额占29.8%,定期存款占70.1%,只有个别机构仍持有早期购买的境外外币债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