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水自流,趵突泉“滞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13 济南时报

  记者 张定业 摄影 李培利

  进入7月,趵突泉水位的涨势变缓,日均涨幅较6月底低3厘米。7月6日则突然下降5厘米,在降雨量并未减少的情况下,这一变化有些异常。

  专家说,趵突泉地下水位“滞涨”现象,与泉域范围内大量地下水自流有直接关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水位的下降则说明有人在增采地下水。

  趵突泉水位涨势乏力

  7月6日早,趵突泉地下水位遥测仪显示的数值为“28.72”,较7月5日同一时间下降5厘米,这是20天里趵突泉水位首次下降,而且一降就是5厘米。

  从6月17日起,济南一直雨水绵绵,在这20天内,趵突泉水位变化却出现截然不同的两个阶段:6月18日至6月28日,水位从28.14米上涨到28.65米,10天上升51厘米,日均涨幅5.1厘米;6月29日起至7月4日,5天内仅涨5厘米,日均上涨一厘米,势头明显减弱;7月5日和6日两天则急升急降。

  气象资料表明,以上两个时间段的日均降雨量相差无几,趵突泉地下水位的这种变化,不能不说另外有因。

  “自流水”蔓延市区

  由于地下水位的抬升,济南市区泉域内地下水冒溢、自流现象十分普遍。

  在生产路铁路桥下西墙壁上有两个溢水点,北边的溢水点稍大,地下水有三四股,不断涌出的水流让人行道成了泽国。

  昨天下午,记者在东护城河东门桥南约100米处,发现河东岸一个出水口,水口直径30厘米左右。在井旁打水洗衣的李女士说,以前这里有一个深水井,去年封井时被封掉,现在水上来了,把井口冲开。记者还在泉城路一单位院内,发现去年被停止抽水的四眼深水井也开始往外涌水。

  在珍珠泉大院,一个200多米深的自计水位观测井7月1日起就时断时续开始自流,到7月4日,地下水从井口大量涌出。负责该井观测的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济南站的工作人员说,这是该井10年内第二次自流,也是涌流量最大的一次。

  自流水让泉水“泄劲”

  “趵突泉水位的涨势乏力,与现在大量地下水自流有关系。”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局高级工程师商广宇说。这几天,他对市区泉域内的地下水自流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去年的封井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泉水喷涌,同时留下了“尾巴”——被封的井很多只是将抽水设备封存,而井口依然敞开,未做处理。这样,地下水位涨到一定程度时,一些水位标高较低的自备井就会产生外溢、自流。

  商广宇说,目前地下水自流不仅在市区存在,济钢、济南化肥厂、小鸭集团东郊地区的很多自备井都在自流,其中历城区王舍人镇北部的裴家营、路家庄、大水坡、杨家屯、赵先庄、纸坊村等一带更明显。他说,在东郊地区,已经或即将喷涌的水井至少在100眼以上。

  “目前趵突泉水位涨势变缓,与自流造成地下水跑冒滴漏有直接有关系。”商广宇分析,随地下水位不断抬升,标高低的水井都可能变成“趵突泉”,造成济南地下水分流,尤其是东郊地区的自备井与四大泉群是同一补给源,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会直接导致市区地下水位上升缓慢,从而影响泉水涌势和观赏效果。

  对于趵突泉水位下降现象,商广宇说,自流不会造成水位下降,水位出现下降说明有增采地下水的行为。商广宇建议,相关部门要将已在封井之列但目前还开着口的井坚决封口,那些尚提供生活用水的井,可采取加高井口等措施控制地下水自流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