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出台行政程序法 规范具体行政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32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香港大公报今天刊文说,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使中国在现代法治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法律专家最近发出呼吁,敦促规范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程序法能够早日出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在较早前曾指出,随着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中国有关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已经比较完备,行政法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而从中国的行政法制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设上看,最缺的是一部统一的规范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程序法。

  有关专家谈及目前中国行政程序存在的问题时指出,行政部门各自为政,导致行政程序设置不科学、不统一,从而引发权限重覆交叉,以及程序繁琐、影响行政效率等现象。

  专家指出,中国已有的相关行政程序立法中,强调更多的往往是行政监察、申诉、复议等事后程序,而忽视诸如信息披露、听证等事前和事中程序。

  行政程序由行政机关自身设定,这些机关不是从便利公众办事的角度来设置程序,考虑更多是如何使本机关工作更轻松。结果往往是扩大自身的权利,增加当事人的义务,方便了一家,害苦了万家。

  具体行政行为包括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等。考虑制定一部统一的行政程序法难度太大,全国人大在立法时采取了逐个解决的办法,使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监察法、行政复议法以及行政许可法相继出台。

  按照全国人大立法规划,行政收费法、行政强制法等将在“十五”期间出台。作为行政法核心的《行政程序法》,也已列入“十五”立法规划。全国人大早在二○○二年就已经成立了《行政程序法》起草研究小组,由著名行政法学家、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教授担任组长。

  行政程序法是行政法的核心法律之一,是依法行政的精髓所在,专家更视依法行政即依行政程序法行政。程序相对于行政来讲,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立价值。因此,行政程序法如果制定实施,其意义将在行政许可法等法律之上。

  专家表示,行政程序法的早日出台,将有效地提高行政效率,制约行政权力,保护作为被管理者的普通公民的权利。这不仅是健全中国行政法制建设的要求,也是市场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必然。(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