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版残书惹人厌 消费者盼尽快建图书召回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7日电(记者 王勉)记者日前在对图书市场调查时,许多图书消费者呼吁,尽快建立图书召回制度。

  图书市场长期以来无论从出版还是发行环节,由于监管机制不健全,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这些不法分子为了在短时间内获取暴利,粗制滥造、偷工减料、搞地下印刷、盗版等,严重破坏了我国出版物市场秩序,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覃扬说,“不满意退货”在其他行业早已是司空见惯的做法,但对出版界来说却刚刚起步。4月初,他在一家私人书店花费80元买了一套新版“四大名著”。拿回家后才发现可能是盗版书,不仅错别字很多,而且还缺页。他找到这家书店要说法,对方死活不承认,因为买书时没有票据,书上也没盖印章,最后只能自认倒霉。

  别说盗版,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些正版的工具书,甚至辞书、教科书上也不时出现错误。这种错误不仅仅出现在印刷、装订质量上,有些内容上也出错。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翻译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辑叶路认为,按理说只要消费者购买的图书的确在质量、内容上有问题,书店没有理由不退换,但现实情况是有的书商找出种种理由推脱责任或根本不承认。就消费者而言,大多不知道去哪儿找,买回一本“残书”后,往往“一声叹息”者居多。

  叶路说,一些出版社和发行商推脱或不承认的主要原因是怕承担责任,影响自己的形象。但他认为恰恰相反,出版社主动召回“残书”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体现,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出版社的诚信。

  上海译文出版社召回词典成为我国出版界首次尝试“召回”制。由于词典的外壳极易与书芯“分家”,2003年12月17日,上海译文出版社在媒体上刊登启事,除向读者致歉外,召回存在装订缺陷的2003年版《俄汉—汉俄袖珍词典》,并免费为读者更换装订质量合格的词典。广大消费者对中国出版界的首次“召回”行动予以高度评价。

  但叶路说,我们的作法只是形式上的“召回”,是民间性质的,因为真正关于图书召回制度,国家还没有明确法律规定,我国现有的可召回商品只停留在一些被认为“大件的、值钱的”的东西上,比如汽车、电子产品等。他认为,随着我国居民图书消费水平快速提高,有关部门应该考虑以法律法规形式建立图书召回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