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裕华区6万中小学生投入暑期实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54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讲革命传统故事、听法制安全教育报告、参与社区环保活动……以“参与、体验、感悟、升华”为主题,裕华区中小学生暑期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实践活动7月6日在石门小区启动。

  记者在石门小区看到,身着蓝色校服的小学生们有的正在擦拭小区健身器材,有的捡拾草丛中的垃圾。带队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们全部来自石门小学,在此次暑期社会实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践活动中,他们将陆续在社区开展“爱绿、护绿、爱护家园”等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中培养责任感,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据了解,该区有57所中小学6万余名学生。暑假实践突出四个内容,即开展以“心系祖国,健康成长”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每名中小学生要“读一本好书,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一件实事,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开展“我爱社区”文明宣传活动,通过参与社区课堂、社区环保、家庭教育活动,深化小公民意识。在家庭、社区和公共场所,开展“文明、健康、快乐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主题,以小手拉大手,组织家庭教育座谈会,举办安全教育、法制教育队会,促进青少年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和守法。

  该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更际告诉记者,暑假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目的是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整体素质,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又快乐的假期。

  又讯(记者王丽强)已经放暑假了,怎样让孩子科学健康地度过两个月的假期呢?记者专门走访了省妇幼保健中心的儿童健康专家,他们从饮食、运动、学习等方面向孩子和家长提出了建议。

  该中心儿保科主任李进华认为,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孩子身心都比较疲惫。尤其是经过放假前的复习迎考,很多孩子出现睡眠不足。假期首先应该让孩子得到充分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相对固定的生活规律。

  在饮食上,有的家长在学期末复习迎考时给孩子大量补充高营养食物,造成饮食结构失调。假期应该恢复正常饮食。因为假期正值暑天,应在保证营养的同时多进食清淡食物,避免形成内热积食。

  假期是一学期学校教育的缓冲期。学龄儿童仍处在大脑发育阶段,在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后应该有一个休息、恢复时间。从科学角度讲,除了适量的作业,家长不应要孩子过多地参加各种提高班、兴趣班。原则上应以孩子兴趣为主,控制总量,切忌让孩子搞赶场式“上班”的疲劳战术。应该让孩子尽量多参加户外活动,像打球、游泳、跑步等有氧运动都可以。考虑到夏天的气候因素,也可以让孩子参加下棋等室内活动。但要注意控制孩子上网和看电视的时间。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带孩子参加短期旅游,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李主任还特别提醒家长,应该利用假期的时间让孩子充分享受家庭的温馨。可以多搞一些家庭内的小活动、小游戏。研究显示,在良好的家庭环境内,孩子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心理放松,有助于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