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空中“飘香”,他一路“逐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54 燕赵晚报

  7月5日下午,“盘踞”卓达小区墙外的垃圾山终于搬走了,居民们大口呼吸着窗外飘来的清新空气。在兴高采烈的小区居民中,最高兴的当数“寻臭”4年,与各种臭味进行不懈斗争的袁显卫了。

  最成功的“寻臭”行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袁显卫是一名热衷“寻臭”的年轻人,几年来,他为了找到污染小区空气的臭味源,骑车甚至步行四处寻找,并多方奔走呼吁。近日,在他的热心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卓达小区周边的污染源并对其进行曝光,困扰居民多日的垃圾被清走,其他污染源也在紧锣密鼓的治理之中。看到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成效,袁显卫开心极了,他说:“这是我‘寻臭’生涯中最成功的一次。”

  而立之年的袁显卫中等身材,长有一副典型北方人的面孔,却是个地道的南方人。他生长在风景秀丽的江苏苏州,大学毕业后独闯天下,漂到石家庄。

  袁显卫住在卓达小区,炎热的夏季,他喜欢凭窗远眺周围的景致。可是时间不长,他这个习惯就被迫改掉了———他的鼻子里不时飘进各种各样的异味,在美丽的苏州城长大的他,实在难以忍受这样的环境。他决心找到臭味的源头,为净化石家庄的空气尽一份力,让石家庄的空气像苏州一样清新宜人。

  臭味源一一“现形”

  就这样,袁显卫的“寻臭”生涯开始了,这“寻臭”之路一走就是四年。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的“寻臭”行动大多在晚上进行。吃过晚饭,他与两三位朋友一起,边走边聊,迎着臭味飘来的方向出发,一路追寻,小区周围隐藏的臭味源在他们不懈的找寻下一一“现形”。

  刚开始,袁显卫“寻臭”大多沿着大道搜寻,很容易地就找到了小区北边几家散发异味的化工厂,并将这一线索向有关部门举报。可是,他很快发现,化工厂并不是附近惟一的臭味源,因为他闻到了空气中令人作呕的动物粪便的臭味。沿大路寻找无果,他改变了策略,专走偏僻的小路。几年来,他找到了附近一片养鸡场,几家养猪场、养羊场、养牛场。今年四五月份,他又找到了位于宋村的一处成片的养殖场。袁说,他发现了一个规律,养殖场都不会建在马路旁,一般都建在隐蔽的角落里。

  漫漫“除臭”路

  “寻臭”的目的是为了除臭,令小袁没有想到的是,“寻臭”难,“除臭”更难。

  找到了臭味之源,下一步就是与臭味源的主人协商处理办法,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用袁显卫的话说,与臭味源的主人协商,基本是不会有结果的。今年四月,他与几位同样热衷“寻臭”的邻居们一起,找到一家养鸡场交涉,但对方态度极差,双方嗓门越来越高,吵了起来。这时,场主一拍手,院里蹿出三条大狼狗,围着他们直叫。袁显卫等人一看这个情形,不敢恋战,只得退下阵来。

  协商无果,袁显卫想到了执法部门,开始到处投诉。每次接到投诉,执法部门都会派人前来查处,每次查处以后,臭味就会消失一段时间,因为化工厂启动了治污措施,养殖场晾晒的鸡粪也会得到及时的清理,并会保持几天的干净清爽。可是过不了多久,这些场所就又恢复了原样。于是,新一轮的斗争就又开始了。

  近日,本报连续推出了《探访省会臭味之源》的系列报道,已经被臭味搞得有些疲惫不堪的袁显卫,像注入了兴奋剂一样,又燃起了新的希望,当即给记者打来举报电话。之后,就有了《臭味源围了东南居民区》的报道,有了卓达小区居民来之不易的清洁环境。

  昨天下午,袁显卫又把记者带到了另一处臭气熏天的所在,其污染程度是记者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其实,这个臭味源离袁显卫的家并不近,臭味也不会直接影响到他的生活,但“寻臭”多年的他已经养成了习惯,只要是影响省会环境的臭味源,他都不会轻易放过。他说,漫长而有意义的“寻臭”之路,他会一直走下去,直到省城无臭可寻的那一天。

  请读者为治臭支招

  本报讯连日来,本报“探访省会臭味之源”系列报道在读者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对臭味源的清理工作已经开始。生活中您是否还在受着各种臭味的困扰?对清理臭味源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本报欢迎读者拨打两部热线电话8629270、8629222举报臭味源,并对如何治理建言献策。本报将把读者所有举报和建议转交给环保等有关部门处理。

  从上周开始,本报记者对困扰省会居民的几大臭味源区进行了实地探访,找到了困扰省会居民的几大臭味源。这里边既有作为省会经济支柱的大企业,也有零星分布的个体小工厂;既有养殖场、垃圾堆等直观易见的臭味源,也有防空洞、地道等隐蔽的臭味源,可谓五花八门。但对市民影响最大的还是东北部工业区和东南部化工企业的废气排放。

  在探访过程中,读者的热情支持感染着记者,成为记者前行的不竭动力。每天,记者都接到多条关于臭味的热线电话,有的是举报新的臭味源,有的是揭露一些工厂的排污内幕,有的对记者表示声援。一些市民开着自己的车,放弃休息,挤出时间带领记者去找臭味源。除臭工作离不开您的支持,欢迎读者继续支持这一造福市民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