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导弹劲旅排头兵 第二炮兵某旅旅长姜玉清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苏银成、陈宝荣、张选杰)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姜玉清,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率领官兵发奋学习,大胆创新,苦练精兵,使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不断跃升,成为一支过硬的战略导弹部队劲旅。迎接挑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作为一名优秀军事干部,姜玉清曾两次被选送到国防大学深造,多次参加军兵种知识培训和战役集训。他撰写的“当今世界军事斗争特征”“未来联合作战中战略导弹部队的运用”等数十篇学术论文,受到了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2001年,姜玉清上任某导弹旅旅长。这个旅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战略导弹部队。他们拥有的武器,是我军战略导弹武器家族中的骄子,曾在天安门广场的国庆阅兵中亮相。

  姜玉清深感肩头担子的沉重。他意识到:未来战争打的是知识、谋略和技术,自己作为战略导弹旅的一名军事主官,必须勇立军事变革的潮头,做学习型指挥员,带知识型战斗队。

  旅党委常委会上,他倡议在党委成员和全旅上下大兴学习之风,努力掌握现代科技知识。

  从数字化战争到现代军事指挥,从理论研究到战法运用,从武器操作到技术保障,姜玉清锲而不舍地钻研现代军事科技知识,敏锐地捕捉来自各方面的军事信息,记下了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写下了4万多字的心得体会,组织编写了上百万字的条例规程。他带头报考军事学研究生,成为这个旅第一个在职攻读研究生的军事主官,并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国防大学研究生学历。

  姜玉清不仅以超前的战略思维钻研现代军事科技,还立足现有装备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部队实装操作训练,他充当操作号手,到一线、进阵地、练操作;专业技能练兵,他向专家学习,啃规程、上擂台、登讲台,在锲而不舍的磨砺中,使自己成为既懂军事指挥又精通专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场面:骄阳如火,导弹实装训练在深山丛林中紧张进行。突然,导弹操作号手报告:“弹上仪器出现故障。”面对突如其来的故障,在场的干部战士一筹莫展。姜玉清来了,短短几分钟时间,便排除了故障。

  在姜玉清的影响和带动下,这个旅通过采取立足岗位成才、军地联合办学、实施超前培养等多种举措,使数百名官兵掌握了相应的科技知识,还有一批高素质人才进入二炮专家队伍,被二炮评为训练尖子。突破瓶颈

  深秋的山区,层林尽染。一场大规模导弹合成演练正在紧张进行。蜿蜒的山道上,车流滚滚,烟雾朦胧。突然,一台大型特种装备车辆出现故障,延误了部队行动。“演练像打仗,别看只耽误了短短的几分钟,要是在战时就将贻误战机,那意味着不战而败。”旅党委会上,姜玉清严肃地对大家说:“面对现代化武器装备,我们决不能为失误找任何客观理由。”

  为了锻造随时能“拉得出、打得赢”的胜利之师,姜玉清率领部队立足现有装备,挖掘武器性能,创新训法战法,在各种严酷的条件下磨砺部队,突破一个又一个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

  特种装备维修,需要过硬的专业人才。姜玉清牵头成立了特种装备维修小组,一个阵地一个阵地、一台装备一台装备地仔细检查,使现有武器装备完好率、可用率常年保持100%。

  为实现训练效益最大化,姜玉清带领官兵积极创新训法战法。他们充分利用训练资源开展发射营交叉“滚动训”,机关随发射分队“平行训”,保障分队按战斗编组“同步训”等训法。同时,摸索出佯动隐真、快速机动、导弹突防等战法,组织部队进行核化、高温、大风、雪雨、丘陵、丛林等复杂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

  雷雨交加的深夜,姜玉清率领部队拉动着导弹特种装备,穿梭于山间密林之中,展开机动中的装备快速抢修……行进中,“敌情”频频出现,部队迅速对敌实施反侦察、反干扰……

  一场场导弹发射训练惊心动魄,一出出合成实兵演练扣人心弦。冬去春来,在姜玉清的率领下,部队在酷暑严寒、狂风暴雨等恶劣条件下练技术、练保障,在遭受敌攻击、快速机动转进等实战背景的复杂环境中练生存、练战术,练就了过硬的作战本领。两年来,这个旅在上级组织的实装操作考核中,所属发射营成绩全部优秀。2002年7月,这个旅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在整旅远距离机动驻训、随机抽点的全新复杂环境里,姜玉清率领部队完成了数十个科目的演练,取得了优异成绩。把握机遇

  当今世界,军事领域正在兴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浪潮。姜玉清清楚地意识到,这种新形势使部队既面临挑战,又获得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于是,他抓住时机,组织部队以“计算机仿真、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等手段模拟逼真战场,逐步实现军事训练的“网络化、模拟化”,不断提高部队的技术、战术水平。

  姜玉清走上旅长岗位之初,就和其他旅领导一起,筹资建起了集教育训练、宣传文化、网络教学“三网合一”的网络系统,实现了机关和基层营连、作战阵地的有效链接。

  几年来,姜玉清组织部队研制出某型战略导弹实装操作虚拟系统,开发出集作战指挥、训练考核、发射模拟及仿真操作于一体的多媒体网络系统,完成了导弹训练由简单模拟向数字化模拟的跃升。他带领技术人员开展攻关,建立了一体化训练平台,实现了机关指挥所和所属发射单元、作战阵地异地同步训练;研制开发了“营连训练管理系统”和“军事训练等级评定系统”,实现了信息资源网络收集、经验成果网络交流、考试考核网络组织;开发了某型阵地模拟操作系统和指挥训练系统,使旅地面指挥所、营指挥所和作战阵地联成一体,不动部队、不动实装即能实施演练,有效地提高了部队训练水平。

  为实现武器装备的资源升级,姜玉清带领部队对现有武器装备进行技术改造,先后研制出某仪器保护装置、某型导弹波形记录仪等数十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某型导弹发射模拟系统、某型导弹全系统模拟仿真训练器材,实现了导弹训练同步自动显示和动态显示,可随机考核评定训练效果。

  一项项新技术、新工艺在导弹旅得到应用,大大改善了武器装备的技术、战术性能,使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实现了新的跨越。近年来,这个旅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先后取得14个第一、22个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