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5小时抢险处置氯气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0:29 辽沈晚报

  本报抚顺消息 (赴利维和工程兵大队周道海 特派抚顺主任记者于欣)近日,我赴利比里亚维和工程兵大队应当地有关部门请求,出动官兵,用5个多小时,成功处置了一起1000公斤液态氯气泄漏事件。

  6月19日,危机在向利比里亚大吉达省绥德鲁市民一步步逼近,他们被迫逃离家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当地官员称,供水站原先用于水处理的氯气大量泄漏,请求正在当地维和部队派员帮助处理。

  20日上午7时50分,中国维和工程兵大队接到了“迅速妥善处理氯气泄漏”的命令。大队长初庆华立即带领副大队长于洋等5名技术骨干赶赴现场进行勘察。

  位于一座破旧房屋内的两罐约1000多公斤的液态氯气正从锈蚀的缸体中往外泄漏。房屋周围空气中的氯气含量高达8%以上,僵死的小动物遍地都是,附近的植物全部枯死。初庆华等人仔细察看了罐体及周围地形,并进行全方位拍照后,返回到营区。

  6月21日上午8时,35名排险队员身着防护服迅速集合,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抢险车等9台大型装备一字排开,闪烁着警灯的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紧急待命。

  沿途5公里的道路上,站满了观望的当地群众,他们反复说着刚刚学会的中国话“谢谢,中国人”。

  9时20分,抢险人员全部就位,行动开始。10名战士在初庆华总指挥和于洋副总指挥的带领下钻进了房屋,冒着还在不断泄漏的氯气,开始用塑料、防雨布对罐体进行密封和捆绑。

  汗透重衫,酷热难耐,为了不使气罐左右摇摆,泄漏更多的气体,战士们用肩膀紧紧地顶住几百公斤重的大罐。经过40多分钟紧张的工作,两个泄漏的氯气罐被密封后,准确无误地拖吊上了运输车。

  警灯呼啸,机械轰鸣。两罐氯气被运往郊区,深埋在5米多深的地下。为了不使继续泄漏的氯气造成二次污染,中国工兵还把从国内带来的300公斤生石灰无偿地献了出来,覆盖在缸体上,使泄漏出来的氯气在地下水和生石灰的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氯化钙沉淀,保护了当地的环境。

  12时30分,中国工兵利用消防车对原泄漏点进行了彻底的洗消,13时40分,中国工兵圆满完成了氯气泄漏抢险任务,安全顺利地返回营区。被解除戒严的群众纷纷涌到大街两边,挥手向中国抢险官兵致谢,很多老人还不停地抹着眼泪。

  22日上午,有关专家对供水站氯气泄漏点的空气指数进行了抽样测试,所有指标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