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同学自发为贵州登山遇难者家庭募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1:07 京华时报
募捐现场,许多校友及外地游客纷纷驻足解囊。

  昨天中午,贵州登山遇难者黄德的亲属参加完当地政府为黄德举行的追悼仪式后,已踏上返回广西的火车。代表清华大学赴贵州处理善后事宜的环境系党委副书记杜鹏飞老师说,黄德的家属对善后处理很满意,并已与活动主办方达成补偿协议。

  清华大学环11班的同学们昨天为黄德的家庭发起了一场募捐活动。截至昨晚10时30分,同学们共收到来自校友及社会各界的捐款18600余元。此次募捐活动将一直持续到7月9日,所得捐款将全部转交给黄德的父母。

  连线贵州:黄德追悼会简朴隆重

  昨日上午10时,黄德的追悼会在六盘水市第二医院举行,六盘水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校方代表、登山队员张伟华和王荣涛、黄德的弟弟黄贵等近100人参加了追悼会。由于悲伤过度,黄德的父亲和伯父未参加追悼会。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昨日上午11时,黄德的遗体被运到安顺火化。

  在清华大学校方代表的协调下,善后处理工作组与遇难者家属进行了沟通。7月6日晚10时,双方就善后事宜最终达成协议。昨日上午,双方签署补偿协议,并依法进行公证。

  此次代表清华赴贵州处理善后事宜的环境系党委副书记杜鹏飞老师说,在当地政府为黄德举行完追悼仪式后,黄德的亲属已于昨天中午踏上返回广西的火车。杜鹏飞并未透露具体的补偿金额,但他说,家属对此次善后处理很满意。连线广西

  黄德母亲已知噩耗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拨通了黄德广西老家的电话。此时,儿子遇难的消息她已经知道了。

  “他(黄德)打电话回家,说要去贵州登山时,我就有些担心。他却安慰我说:‘妈妈没事,我都报名了,我要去。’”这是黄德打给家里的最后一个电话,他还告诉妈妈:“你要是想我就看贵州台……”

  从那以后,黄妈妈每天只看贵州电视台的节目,也就是在贵州台的新闻里,她看见了清华、北大登山队发生事故的消息。当时,她看见一个蒙着白布的学生被人用担架抬下山时,心突然颤了一下。随后,清华老师的一个电话让这种不安变得更强烈了。

  黄妈妈说,系里老师也没说到底出了什么事,只是让家属赶紧去贵州。于是她出门找了几位街坊借钱,勉强凑了1000元路费让黄德的父亲和大伯带着匆匆赶往贵州。之后,黄妈妈一直守候在电话边。直到前天,“儿子出事了”的预感终于被证实。

  “他(黄德)说过,妈妈,等我明年毕业了找工作挣钱供弟弟上学,等弟弟毕业了我再去考研究生。可是他现在却先走了,他不理我了。”随后,电话里传来黄妈妈无助的哭声。

  过了一会儿,黄妈妈才平静下来,她说:“你们不要担心,我会慢慢好起来的……”清华园

  同班同学自发募捐

  昨天上午9时,清华大学环境系办公楼前,一个黑色的募捐箱静静地摆放着。

  “黄德的身后事已有专人料理,我们只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他贫困的家庭解决一点实际困难!”募捐发起人———黄德身前所在的环11班的同学们对记者说。

  据了解,黄德家境清贫,父亲是矿工,母亲无工作,弟弟去年刚刚考入中国农业大学。为完成学业,黄德三年来已申请了两万余元的国家助学贷款。

  尽管这只是一个同学们自发组织的校内活动,但当下午3时第一次开箱清点时,募捐箱已经募集到了12000元的捐款。记者在现场看到,就连一些到清华参观的外地游客也纷纷驻足解囊。同学们说,还有许多校友从外地打电话要求汇款过来,为此,他们专门在工商银行开设了一个账号。

  截至昨晚10时30分,同学们共收到了来自各界的捐款18600余元。这场募捐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日,所得捐款将全部转交给黄德的父母。

  环11班班长赵琦峰说,他们将于今天在环境系系馆举行“黄德同学告别会”,纪念这位同学们心目中快意人生的勇士。

  昨天,清华大学环11班的全体同学将一封信交给本报,希望通过本报表达对关心黄德及其家属的各界人士的感谢。

  本报记者 卢亭 张灵

  综合《贵州都市报》消息

  感谢信(摘录)所有关心黄德的人们:

  自从7月3日,我班黄德同学在贵州六盘水地区攀岩探洞过程中不幸遇难的噩耗传来以后,所有关心黄德同学的人无不感到万分悲痛。他的父母失去一个孝顺懂事的好儿子,学校失去了一个自强、勤奋的好学生,清华山野协会失去了一个技艺精湛的好会员,我们失去了一个值得信赖的好兄弟。我们对黄德同学的罹难致以最沉痛的哀悼,并向他的父母表示我们最诚挚的慰问!

  ……

  感谢社会各界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和对黄德同学及其家属的关心!从你们关切的目光中,我们体会到身为清华学子,成才报国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仰望青山,那里是黄德向往的地方,他是大山的儿子,如今已经安详地投入了大山的怀抱。逝去的勇士不会被遗忘,作为他的兄弟姐妹,我们是他生命的延续,我们将发愤图强,把握好未来的时光!

  此致

  敬礼!

  清华大学环11班全体同学

  2004年7月7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