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谁说民间环保力量战胜了地方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3:01 中国青年报

  民间环保力量战胜了地方官员!乍一看,《中国青年报》这则消息还真够引人注目的,但当你仔细阅读了全文后就会发现,这个说法纯粹是牵强附会,所谓的“战胜地方官员”一说,不过是移花接木的新闻报道手段和民间环保人士的自我夸大而已。

  自从“三江并流”在2003年7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当年,世界遗产中心就认为当地旅游开发过热。民间环保人士也对怒江上要建水电站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并不止一次向有关方面呼吁叫停这种损害怒江生态的开发建设。但并没听说这种民间环保人士的努力起到什么作用,倒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一再致函和呼吁引起了国务院的注意,并最终没有批准国家发改委提交的《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报告》。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举行的第3天,一个由全国各地的研究人员、民间环保人士、新闻工作者以及河流区域原住民组成的研讨会在四川都江堰召开。与会者对“三江并流”自然遗产地所面临的水电开发威胁表示焦虑和抗议,并强烈呼吁世界遗产大会给予关注(《中国青年报》7月6日)。世遗中心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和中国民间环保人士的呼吁,要求中国在2005年2月1日前递交整改报告,供下届大会审议。

  纵观“三江并流”由开发到整改的这一转变,民间人士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绝不是主要作用。直接促使地方官员放弃水电开发的是世遗中心和国务院。也就是说,真正“战胜”地方官员的不是民间人士,而是世遗中心和中央政府,民间环保人士只不过是敲了一下边鼓罢了。可以这么说,即使没有这次民间人士的研讨会和强烈呼吁,根据世遗中心的一贯工作作风,它也不会对“三江并流”这一自然遗产即将遭受的损害听之任之———在此之前的多次致函,就是最好的证明。

  从中国特殊的国情来看,真正由于民间人士的努力而促使地方官员放弃已作出决策的情况十分罕见。更多情况下,民众震耳欲聋的呼声远远比不上上级领导一个电话管用。因此,“三江并流”开发的被叫停,千万别认为是民间环保人士对地方官员的胜利。“三江并流”事件所昭示的意义只在于:民间环保人士应该形成合力,应该取得上级官方和国际组织的关注和干预,拥有了这两道“圣旨”之后,再来说“战胜”之类的话不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