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10年国家赔偿 武汉蒙冤者获赔33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35 汉网

  10年来,我市因错案蒙冤的当事人共获国家赔偿338万余元。在昨日召开的纪念《国家赔偿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上,市法院赔偿委员会对我市全部国家赔偿案件作出盘点。

  据统计,市法院赔偿委员会成立以来共受理全市各类赔偿案件153件,审结149件,其中决定赔偿的案件74件,有三个值得关注的特点: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一是刑事案件赔偿占据主导,非刑事案件赔偿日渐增多。国家赔偿不仅包括刑事赔偿,还包括民事、行政诉讼中出现的各种差错赔偿。我市赔偿案件中,刑事赔偿案件虽然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共计126件,占84.56%,但非刑事赔偿案件正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如今达23件。市法院赔偿委员会表示,非刑事赔偿案件的增多,反映出《国家赔偿法》日益普及。

  二是赔偿请求人爱“狮子大开口”,请求赔偿的金额与实际获赔金额相去甚远。今年受理的17件赔偿案件中,当事人索赔金额最少的也有30余万元,要求赔偿100余万元的就有4件。如赔偿请求人李某因被错捕错判,要求市中院、市检察院共同赔偿180万元,实际获赔仅2万余元。市法院赔偿委员会建议当事人理性索赔。

  三是赔偿决定执行较难。据统计,2000年至2002年,市法院赔偿委员会下达赔偿决定的案件有30件,决定赔偿金额170余万元。但截至2002年底,仅有19件案件顺利执行,尚未赔偿到位的11件案件涉及赔偿金高达140万元,当事人领到的赔偿金仅有30余万元。据市法院赔偿委员会分析,一些赔偿义务机关碍于面子不愿认错,拒不执行生效决定,是主要原因。该委员会昨日呼吁,赔偿义务机关应正视自身错误,知错就改,促进依法行政。(记者李晓萌 实习生叶翩 通讯员涂莉 吴政喜)(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