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吉善待环境获丰厚“生态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0 浙江在线

  曾以出产独有的“安吉红”优质花岗石闻名的安吉县山川乡,关闭3个“日进斗金”的花岗石矿,投资退矿还绿,开发生态景区,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全县平均水平,其中一半以上来自生态旅游。今年6月下旬,该乡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唯一的“全国环境优美乡”称号。

  在安吉县,像山川乡这样的事例日益增多,显示出该县在“舍弃”中求发展,取得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生态保护和经济增长双赢的成果。这个名闻遐迩的“中国竹乡”,水质总体达到Ⅲ类以上、大部分为Ⅱ类和Ⅰ类,空气质量城镇达到二级、农村保持一级,森林覆盖率高达71%,被称为“长三角的一方净土”。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生活像竹子一样拔节增高,财政收入和利用外资增幅均居湖州市前茅。

  安吉干部群众对善待环境形成共识:掠夺资源的发展,是饮鸩止渴;污染环境的发展,是贻害子孙;追求带有“污染贡献率”的财政收入,是得不偿失,必须坚决“舍弃”破坏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观念、发展模式和发展项目,让青山绿水成为子孙后代永续利用的“富矿”。

  这种发展理念在安吉变成了实际行动。他们拒绝的水泥、采砂、小化工、砖瓦窑等“热门”项目已有百余个。最近,县里又出台两条新的禁令——不批新矿,不批铅酸蓄电池项目。在招商引资中,他们把污染项目一票否决制真正落到实处。今年初,上海几家钢铁企业上门来谈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达10多亿元。安吉通过考察和论证,充分考虑这些项目的高能耗及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冷静地一一谢绝了。为了防止经济薄弱地区致富心切,陷入“先污染后治理、先发展后规范”的怪圈,安吉特别规定:污染项目一律不得作为脱贫项目。

  安吉的“舍弃”看似“减法”,实为“加法”,那些真正低污染的好项目不仅没有跑掉,反而直奔良好的生态而来。最近两年来,全县共引进10多个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世界500强企业伊莱克斯和旺旺、养生堂、康恩贝等数十家知名企业纷至沓来。通过有选择的引进,电子信息、新材料、新型医药、绿色食品等低污染的新兴产业已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0%左右。

  安吉在“舍弃”中加快发展,收获了丰厚的“生态红利”。最近两年来,生态旅游客流量从140万人次增加到20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达150万人次;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9%。溪龙乡砍掉90%以上采砂点,通过嫁接野生原种率先开发的白茶,已发展到一万多亩,成为富甲一方之地。县里因势利导,一方面禁止在25度以上坡地开垦种植白茶以保持水土,另一方面通过切实措施扶持推广,一株白茶带出一个亿元产业,全县农民因此年人均增收100多元。原来漫山遍野砍了就卖的毛竹,如今经过深加工从头到尾都变成了宝,身价倍增。目前,全县各类竹制品加工企业发展到700多家,年加工产值突破30亿元,约占全国五分之一,不仅彻底消化了本地年产的2000多万株毛竹,还要从县外输入数量相当的毛竹。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谭伟东 通讯员 傅小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