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廉政审计:反腐进程中的重大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耀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室研究员任建明昨日发表评论指出,“廉政审计”是我国反腐败斗争进程中一个重大信号。

  他说,审计是国家廉政的一个重要制度。在有关国际组织提出的国家廉政体系框架中,审计机构被列为重要支柱之一。然而,过去20多年的反腐败斗争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公众并没有意识到审计机关在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甚至可能不知道还有国家审计署这样一个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构。最近两年来,由于中央反腐败决心不断提升,公众看到了审计的威力。

  他指出审计制度的核心环节是:审计机构能够独立地对人民和人民的代议机构负责;能够公开发布审计报告。他说,近两年的审计报告能够做到公开发布,显示了中央高层领导的反腐败决心以及审计机关的主动作用。

  他说,从这两年的审计报告,特别是今年的审计报告中,人们首先看到的是很多的坏消息。但是如果人们能够理性地、深入地想一想,那么问题审计报告就绝对是大好的消息,而不只是坏消息。因为这些消息标明我国的审计制度不再失灵,体制内发现腐败行为能力不足的状况得以改变。

  任建明提出,我国审计制度的核心环节也还存在明显的欠缺,因此,致力于从制度上加固我国的审计制度仍然是十分紧迫的任务。他认为,审计机构的隶属关系方面及其预算的来源上,应该深化改革。有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的支撑,公开发布审计报告也才能够更好地得到保证。(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