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宁安”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3 宁夏日报

  爱心是最好的武器

  6月21日,记者来到了宁安医院。

  行走在医院的病区内,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别样的画面:患者们安静地坐在活动室里,有的看电视,有的下棋,有的在吹笛子。尽管他们中有的人看起来有些目光呆滞,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一切还是显得秩序井然。

  在一个叫“康复园”的学习展览墙报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这里,我们的爱将滋润你干涸的心,我们的真诚将使你重新昂首,我们的汗水将磨砺你的意志、培养你的兴趣、锻炼你的能力。”墙壁上,有一个“快乐大评台”引人注目,按照手工制作、书法、绘画等分类,那些表现好、成绩突出的患者的名字被张贴在墙上,名字旁还有一朵小红花以示鼓励。在一间活动室里,不少由患者自己动手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整齐地排列在桌子上。

  护理部主任张静怡说,在这里,爱心是做好医护工作的“最好武器”。张静怡的父母是天津人,在宁夏干了一辈子医护工作,退休后回了天津,却把张静怡留在了宁夏。张静怡从事护理工作24年,每天与这些患者打交道。她告诉记者,在宁安医院,护士的护理难度要比其他综合性医院大许多,护士基本上是轮班24小时进行看护。在这里,护理工作要更深入,要体现更多的人文关怀。

  “我们护士要做到的一点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有时,给患者正喂着饭,他忽然就一口唾沫吐到你脸上来了。可你还得笑着擦掉,然后继续给他喂。给病人理发、洗脚、换衣服是我们经常要干的事情。有时候我们还从家里拿些旧衣服给那些病人穿。”护士长许宏伟告诉记者。

  张静怡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事例,有一个病人患有主观性失眠,老是觉得自己晚上一直没睡着,其他人再三证实他晚上睡眠很好,他都不相信。医护人员就想了一个办法,晚上乘他睡着后用笔在他脸上画了一个圈,他没有觉察,第二天他自己看到后才相信了。

  27岁的王瑞从宁夏医学院毕业后来到宁安医院工作。“在这里不仅仅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提高自己许多方面的修养,比如社会学知识,与人交流的技巧和经验。在这里工作有一种奉献的愉悦。”王瑞认为“医者父母心”的医道精神在这里得到了真正的体现。

  “宁安”的困惑

  “年轻医生找对象很难,别人一听说在精神病医院工作,马上就打退堂鼓了。”宁安医院院长黄涌的话中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在宁安医院工作并没有其他综合医院医护人员的“风光无限”,在这里工作更需要的是一颗平常心和奉献精神。

  通过深入采访,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很大、精神普遍压抑,工资和补贴都没有保障,更谈不上奖金了。而由此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医院人才的流失。“待遇跟不上和社会世俗偏见,使医院的专业技术人才严重流失。建院至今,已经走了80多名医护人员,现在很少有医学院毕业生愿意到精神病院工作,即使在现在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下,医院都很难招收到新人,近10年来勉强招来的大学生寥寥无几,有的来了不久就走了。现有的医护人员已不能满足医院业务的需要。”黄涌对此很无奈。

  而医院最重要的问题还集中在财政支持上,黄涌对此甚至感到有些“不公”:“宁安医院的财政拨款与综合性医院同等对待(财政拨款60%),这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精神病专科医院的服务对象、收费标准、服务技术和医院投入均异于综合医院和其他专科医院,使用一个标准的财政补助是不合理的。为同行提供了医疗市场的竞争优势,从而使我院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宁安医院的困境虽然只是一个个案,但由此反映的问题却值得全社会关注:如果不对精神疾病的防治倾注更多的精神关怀和物质支持,那么这一群体的逐渐增多必然会给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带来消极影响,加重社会负担。

  无论是从道德或是法律的角度讲,精神疾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都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帮助“宁安”,也是帮助我们自己。(本报记者马和亮王荣军)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