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官岂能不理旧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3 宁夏日报

  7月5日《法治新报》一版“撤乡并镇后新政府不认旧账——东园镇要‘赖’1.85万元吃喝款”一稿,报道了中卫市原新北乡开餐馆的个体户孙尚明遇到的麻烦事:因为撤乡并镇后新北乡归了东园镇,镇领导就单方面撕毁了他与原乡畜牧站签订的房屋出租合同;镇领导不仅拒绝偿还原乡政府所欠的1.85万元吃喝款,而且还带着20多人砸门撬锁“强制执行”让他搬出租赁的房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姑且不论作为一级人民政府的东园镇,并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力,因此镇领导所谓“强制执行”的举动,该是何等荒唐,单就东园镇该不该理原新北乡政府欠下孙尚明的“旧账”,就大有说头。

  认真考究一下,东园镇领导的所做所为颇有代表性。近年来,由于机构改革、行政区划调整,或者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调换等原因,出现了不少这样的“新官”与“旧账”问题。当下属或群众要求兑现前任领导的承诺或解决遗留问题时,“新官”往往以“谁的承诺谁去管”、“谁的事情谁去办”为借口予以搪塞甚至拒绝,大有“冤有头债有主”的意思,看似理直气壮,却恰恰忘记了,无论是“旧官”还是“新官”,都属于单位或政府的工作人员,不管是怎样的承诺、什么样的遗留问题,都是“职务行为”造成的,单位或者是政府必须予以兑现或设法解决。无论是从法理上还是情理上,“新官”不理“旧账”都是说不过去的。

  为什么新官不理旧账的事屡屡发生?说到底,是脑子里没有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这些人往往把行使手中的权力看成是纯粹个人的事情:前任行使权力是前任个人的事,自己行使权力是自己个人的事。他们完全没有想到这都是在代表政府行使权力。

  新官不理旧账,所造成的后果是可怕的。如果新官们都不去理旧账,大家都只管自己任期内的事,无疑会使一些与政府打交道的企业和个人,只信任政府首长个人,不信任政府。新官不理旧账,不仅在干部之间形成裂痕,在干群之间拉开鸿沟,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它损害了政府和公仆的形象,也会使政府的诚信度一落千丈。不理旧账,毁掉的是为官者的诚信,是政府的诚信。不管是一级政府也好,还是政府的领导也好,如果无诚无信,则无法取信于民,就会政令不通,上下欺瞒,那就是为害一大片,最终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及其所领导的整个事业。

  新官必须理旧账,并不是说就要稀里糊涂地“照单全付”,而是应当认真对待:正常的“账”要清,失误的“账”要纠,不完善的“账”要补。尤其是涉及群众利益的“账”,要分文不差地兑现。比如说吧,对于原新北乡与孙尚明签订的合法的房屋租赁合同,东园镇政府必须认真履行。至于原乡政府的吃喝款,在给孙尚明付清了之后,还必须仔细甄别。毕竟在不到1年时间里就欠下这一家餐馆的吃喝费近两万元,应当查一查到底原乡政府吃喝款花了多少,吃得对不对。吃了总不能白吃吧?!不过,这已经与本文的论题无关了。(冷冰雪)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