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强:四项措施防止“管理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梅芬陈春艳实习生孟知行)昨天举行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徐强在介绍上海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有关情况时说,本市创设的203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完成清理,决定取消102项,占本市创设许可项目50.2%。

  据介绍,本次清理的由国家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本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市政府(包括市政府办公厅)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总数为1242项。其中,国家创设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1039项,占83.7%;本市创设的203项,占16.3%。

  对国家创设的1039项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将按国家统一的清理工作进度进行,日前准备工作基本就绪。13个区县政府决定取消118项行政许可事项;41家市政府部门决定取消103项许可事项。

  本市创设的许可事项涉及的政府规章的清理以及部分部门、区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也已完成。203项许可事项中,涉及地方性法规53件,占法规总数(139件)的38.1%;涉及市政府和规范性文件68件,占规章总数(381件)的17.8%。目前,对涉及的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废止11件,修改32件,已向社会公布。另据上报的市政府各部门、区县政府对其涉及行政许可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数据的不完全统计,13个区县政府共废止文件149件,修改62件;41家部门废止161件,修改77件。本市还基本完成了市级行政许可实施主体的清理。

  本报讯(记者洪梅芬陈春艳实习生孟知行)上海依法取消和调整了一批许可项目,这会不会出现“管理真空”?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徐强介绍了四项措施,旨在防止“管理脱节”。

  在取消许可后实行备案管理,如取消燃气器具销售许可和本市建设工程材料准用许可后,实行由企业向主管行政部门事前报送备案;由许可行为改为禁止性行为,如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学生参加与教育无关的活动,政府主管部门也不得批准;按已有的法律资源和制度执行,如取消对拍卖企业拍卖罚没物资的许可,按照《拍卖法》的相关规定执行;减少许可环节改为行政机关之间征求意见,如取消在人民广场内因养护、维修需要进行施工作业的许可,由有关部门内部征求管委会办公室的意见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