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士"银行保密法"受到严重挑战 加征利息税以保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57 新桂网

  北京青年报讯近年来,作为瑞士银行立业之本的银行保密法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美国、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纷纷要求瑞士将其废除。近日,瑞士在与欧盟进行了长期的谈判和周旋后,终于达成一项协议,瑞士得以又一次保住了它的银行保密法。

  新协议保住瑞士的银行保密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据透露,协议允许瑞士保留银行保密法,但作为交换,瑞士将从2005年1月起对欧盟成员国居民在瑞士的存款征收15%的利息预扣税,这一税率到2007年提高至35%,瑞士将把税款的75%交还给储户原籍国。

  欧盟内部的《申根协定》第51条规定,如果涉及偷漏税犯罪,有关国家有义务提供个人银行存款信息。这一规定显然与瑞士银行保密法的相抵触。为此,瑞士多年来在与欧盟关于双边关系的谈判中,一直要求将执行双边利息税协定与签署《申根协定》挂钩,以免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受到威胁。

  银行保密法使瑞士获益匪浅

  20世纪30年代,德国法西斯势力肆虐欧洲。在纳粹政权的逼迫下,几乎所有德国公民都不得不将其在瑞士银行中的存款转入德国银行,众多瑞士银行因此出现挤兑风,深受其害。为了避免再次发生这类巨额存款流失事件,瑞士政府于1934年制订了西方国家中的第一部银行保密法规,规定所有金融从业者,未经存款人的同意,不得泄露任何与其业务有关的资料。

  法规还规定,除非存款人涉及刑事案件,在国外被起诉,否则瑞士政府不提供有关其银行账户的情况。也就是说,只有当外国检察机关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才能得到瑞士方面的司法配合。所以,外国要让瑞士银行放弃银行保密法,协助对其某个储户进行司法调查,一般来说是件很难做到的事情。

  保密法使瑞士银行尝到甜头

  战后,盟国要求瑞士归还纳粹德国存在瑞士银行中的估计价值5亿多美元的黄金。然而,瑞士与盟国方面扯皮,否认纳粹黄金有如此之多。随后由于美苏交恶,冷战开始,西方不但需要瑞士恪守中立,而且还需要它帮助进行欧洲战后重建工作。于是,纳粹黄金问题不了了之,后来以瑞士一次性支付6000万美元还款而告终。

  这一事件是瑞士实行银行保密法之后,瑞士银行第一次尝到的甜头,银行保密法也就因此成为瑞士银行业延揽外国资产的重要法宝。众多外国政要,甚至是黑帮头目,都将其正当或者来路不明的资产存入瑞士银行,从而避过本国税务部门的耳目。

  资料:

  瑞士国家虽小,但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不容小觑,它与美国和英国鼎足而立,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作为瑞士国民生产总值的重要支柱,金融业每年为瑞士财政创造约40亿瑞士法郎的税收,仅次于商业,远远高于医药和机械制造业。凭借着银行保密法,瑞士银行吸引了大量的境外存款。据估计,瑞士金融业所管理的资产占全球私人总资产的三分之一,使瑞士不仅赚取了可观的管理费,还可将其用于各种钱生钱的金融活动,从而使这个只有700万人口的小国富得“流油”。(北京青年报)

  作者:不详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