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和航迹600年后被重走 纪录片摄制组13日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李萱娜黄一耕)中国古代航海家郑和的航迹将于600年后被重走:7月13日,一部描述郑和航海生涯的纪录片的摄制组将从江苏太仓启航,贯通太平洋西部,横渡印度洋,预计9个月后抵达非洲的肯尼亚。

  这次故迹重寻是一场盛大庆典的前奏。在国务院新闻办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宣布,中国政府将于2005年举行纪念古代航海家郑和出访西洋600周年的大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型纪念活动。

  郑和1371年出生于中国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家庭。这个11岁被征入宫的小太监,日后成为了中国航海史上的传奇人物。他的“七下西洋”开辟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航程最长的远洋航线;但随后由此引发的是非之争却使中国开始了300多年的海禁。

  1405年之后的28年间,郑和七次奉旨率船队远航西洋,航线从西太平洋穿越印度洋,直达西亚和非洲东岸,途经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的航行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早87年,比达伽玛早92年,比麦哲伦早114年。在世界航海史上,他被认为是开辟了贯通太平洋西部与印度洋的直达航线。

  著名中国研究专家费正清在《中国:传统与转变》一书中写道:“世界上的船队从来没有取得这样大的成就……他的航行之所以能够成功,归功于中国造船工业在航海技术上的发展。他们的远洋船只规模巨大,有些船有400多英尺长,四层甲板,水密隔舱多达12个。船员按照详细的航海指南航行,还使用了罗盘。”

  徐祖远说,除了当时领先世界的航海技术之外,郑和下西洋的特殊之处还在于他没有占领邻国一寸土地,没有建立一个军事要塞,没有夺取他国一份财富,在商业贸易活动当中也采取了厚往薄来的做法。

  郑和所在的明朝永乐年间,中国正值盛世,而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局势甚为动荡。在各国明争暗斗下,地区海盗泛滥。在当时的“内安华夏、外抚四夷、一视同仁、共享太平”的外交政策下,郑和奉命出使西洋各国,把丝绸、瓷器、度量衡、历法、礼仪、农业技术、医学和生产工具等等带到了沿途国家。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秘书长谢台喜说,郑和下西洋,从不轻易使用武力,亦未蓄意霸占殖民地,侵占他国领土;所经之地,均以和平友好精神,敦睦邻邦,以德服人,宣扬中华文化,其所表现的是“和平海权”,而非武力侵略行为。

  徐祖远说,郑和留给中国人三条宝贵经验:第一,睦邻才能友好;第二,开放促进发展;第三,科技增加实力。“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和平实践。这说明和平崛起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和平崛起凝聚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价值取向和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品德。”徐祖远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