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审计清单告诉了我们什么(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家审计署的标志由“C”、“A”两个英文字母组成,这是英文“中国审计”的打头两个字母。据称,这一设计还含有眼睛之意,因为“审计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

  近年来,审计署出色地扮演了牧羊犬的角色。然而,仅仅依靠这双“眼睛”来维护庞大的国家资产,显然力有未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如果再不予以极高的重视,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财政收入将遭到很大的威胁。”在去年的审计报告中,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使用的措辞不可谓不严厉:“问题比较突出”、“不容忽视”、“疏于管理和监督”……

  但是,一年时间过去了,又一批违规大案摆到人们面前。去年被点名的部门、地区,整改情况究竟如何,公众不得而知。

  “查出的问题应该有下文!”人大常委们直言不讳。期待下文

  经历了最初的震惊后,对“审计风暴”的关注迅速集中到“问责”的层面上。

  披露出来的问题到底如何处理?这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6月24日,100多名全国人大常委呼吁:腐败问题要有下文。李梅芳委员道出了许多人共同的困惑:“去年审计了国家林业局挪用和贪污3300多万,后来这个事情怎么处理也不知道,这次又查出国家林业局下面的单位变更项目来骗取钱款。像这样的部门、这样的系统屡查屡犯,查出来的结果怎么处理?”

  据悉,去年披露的一些大案已得到处理。湖北荆州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某副局长在界牌河段长江干堤综合治理项目中,涉嫌骗取私分国债资金206万元。如今,这一案件已经移交当地司法机关立案查处,6名犯罪嫌疑人被拘捕、判刑。

  但是,更多有关部门的处理情况,并没有进一步公开。

  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又有一批部门和机构被点名: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盖住宅楼的国家体育总局,编造、变造项目贷款合同套取财政贴息资金的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依据媒体的报道,多家被点名的单位对所披露的问题各有说辞,要么认为不存在,要么表示“不清楚”、“不知晓”或者“不便说”。

  已经高高举起的板子,会不会轻轻地放下,以致不激起一粒尘埃?人们不能不心存疑虑。

  审计机关的勇气,赢得了舆论的普遍赞叹。然而,经历了两年的审计风暴后,人们开始明白“揭盖子”固然需要勇气,处理问题更需要勇气。官员问责

  2004年4月,中华大地上骤然刮起了“官员问责风”。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因井喷特大事故引咎辞职,北京市密云县县长张文因“2·5”特大伤亡事故引咎辞去县长职务,吉林市市长刚占标因“2·15”特大火灾引咎辞去市长职务……舆论在赞誉政府对失职官员毫不留情的同时,特别指出“这表明了负责政府自省责任的决心”和官员问责制度化的趋势。

  遗憾的是,在审计清单面世之后,公众并没有看到一个涉案单位的领导站出来表示歉意,更别提引咎辞职了。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毛寿龙认为,高官承担责任有四个层面:一是承担道义上的责任,向受害者和公众负责;二是承担政治上的责任,也就是向执政党和政府负责;三是承担民主的责任,向选举自己的人民代表和选民负责;四是承担法律的责任,要向相关法律规定负责,看是否有渎职的情形存在。

  财政困难的县级市教育局,一年半中人均吃喝教育经费3万元;救灾民于急难的救灾款,被挪用兴建楼堂馆所和招待费用;个别人违反政策程序或擅自决策,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高达数十亿元……诸如此类的行为给国家造成的重大损失与恶劣影响,并不亚于井喷、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

  按照现代行政理念,谁主管、谁负责是通行的责任原则。人们希望,问责风不仅仅局限于安全事故领域。合力追究

  “审计部门是反腐败工作的侦察兵、排头兵,希望司法机关、行政监察机关跟上来,以更有力、更有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多位人大常委表示,对审计出来的问题,有关方面要一件一件地落实,每一件都要有个交代。

  毕竟,不论报告如何触目惊心,如果审计出来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作用终究有限。被披露者之所以有恃无恐,正与审计之后缺乏相应的问责制度有关。

  有的委员甚至建议,在明年的审计报告中,将今年披露的问题改得如何、对违法违纪人员的法律追究和行政处分结果等,作为附件印发给常委和与会人员。

  实际上,“问责”已不属于审计部门的权限。与一些国家监审合一的模式不同,按照我国的制度设计,审计部门的职能只是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至于对责任人的追究,则是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的职能。一旦审计机关发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应该迅速跟进、严肃处理。

  按照有关规定,在审计意见下达后,被审计单位应在90日之内反馈资金结果。一旦进入司法程序,审计机关将得到立案通知,但无法干涉具体的处理结果。

  因此,消除产生问题的制度性因素,必须依靠相关部门形成的合力。

  据悉,此次审计查出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国务院将在今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