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线劳模的“悄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随着暑期的来临,各地开始组织劳模疗休养,劳模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就如何看待劳模评选,如何发挥自身先进性等问题也进行了真诚地交流。也许是身处大自然的怀抱,也许是脱离了讲台上作报告的庄严,更因为大家同是劳模,心心相印,所以笔者采访到了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劳模的心声。

  先进性、代表性、典型性是根本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一个人到底够不够先进,该不该评劳模,评选推荐和确认部门要只惟实,不惟上,注重实绩,注重群众的公认性,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并通过科学的考评运作机制和具体的评比操作标准进行统一规范,这样选出来的“劳模”才真实可靠,才有代表性,才能被群众所拥戴,才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劳模”是干出来不是评出来的,是那些先进群体用智慧和汗水为人们树立的前进标杆。劳模的先进性、代表性、典型性是根本,劳模应该是那些有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的人,是那些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和财富的人,是那些认识的人见了都要竖“大拇指”的人,是值得人们尊重和敬佩的人。

  领导与普通职工争名额挫伤职工积极性

  因为劳模在社会上越来越吃香了,所以现在不少地方“官劳模”越来越多。谁经济效益好,谁是利税大户,谁就有可能获得劳模的头衔。有的地方甚至出现领导指定的现象。现在翻开“劳模”光荣册,我们就会发现领导干部当劳模的不少。因为是领导干部,为他服务的人很多,无论是在评选过程中还是在获奖表彰活动中,这些“官劳模”总是被更多的鲜花和掌声围绕,让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一线工人劳模望而兴叹。其实,劳模之所以为社会尊重,首先是劳模精神中无私奉献的力量打动人心,同时劳模在社会上的诚信品牌,在市场经济中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这也许是很多企业格外看重的吧。当然领导干部作为劳动者的一员,评上“劳模”本无可厚非,但是比重如果超出一定的限度恐怕就成了一个问题了。领导与普通职工争名额,使广大基层职工的积极性受到挫伤。

  劳模奖励要多样化

  一些单位把工人出身的劳模提拔到领导岗位,但不少工人劳模走上领导岗位后,只会自己干,不懂得领着职工干,干起工作非常被动。最后,不得不重回生产一线。类似现象在很多企业屡见不鲜。大多数一线工人劳模是生产的好手,由于受自身素质的影响,并不一定有扎实的管理能力。一些劳模走上领导岗位后,不仅不能很好的发挥劳模的作用,而且荒废了劳模的技术专长,造成人才浪费,影响工作。那么,在发挥劳模的生产技术优势的同时,应该加大对劳模的素质培训,使之可以适应新的岗位要求,不断提升自己。

  劳模是无私奉献,艰苦创业,诚实劳动的先进典型。不应该简单的把提拔劳模与奖励劳模等同起来。关心爱护劳模不一定就是要给予劳模“官衔”,没有管理能力的劳模即使提拔到领导岗位,工作不一定干得好,相反,其结果轻则造成劳模的资源浪费,重则影响企业的正常工作,影响劳模的形象。

  关心劳模方式多样

  事实上,关爱劳模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从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物质上奖励,技能上帮扶,送大学深造,送疗养院休养体检等。劳模也是人,应该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劳模是一面旗帜,是时代的榜样。但是,劳模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组织应该把他们当成普通人,切实多关心劳模。不能要求我们的劳模超常规的工作、超常奉献。倘若劳模树起来了,劳模的身体却倒下去了,还有什么意义;倘若劳模精神人人称赞,而没有几个人付诸于学劳模的行动,劳模的激励示范带头作用要大打折扣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