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纪兰:吃苦在前是模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75岁、有着“凤毛麟角”之称的一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是闻名全国的劳动模范。

  按说,75岁已是颐养天年的年纪。申纪兰做群众工作时也劝上岁数的人想开点,少干点,吃好点。而她惟独不知道心疼自己,仍旧没日没夜地为群众奔忙,为西沟操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见到申纪兰的时候,她满不在乎地说,“只要我活一天,就要为西沟的群众奔波一天。”申纪兰眼不花,腰不弯,走路昂着头,上台阶不用扶,精神头儿与实际年龄相差甚远。

  为了百姓的事,她可以把端起的饭碗撂下,她敢在风雪天上路,乡亲们的事再小也放在心上。她每次外出,邻居自觉地替她照管家务;她回来晚了,乡亲们提着灯去接她。她是西沟人的主心骨,村里老百姓说少了她不行,她说她离开西沟更不行。这位当了10年山西省妇联主任、20年长治市人大副主任的农家妇女有一句金石之言:“在西沟干,比在城里当官更能出上力。”她坚持劳动者本色,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拿工资,不坐专车,不要福利住房,现在仍然耕种着自家的7分责任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她很快实现了从农业劳模向农民企业家的转换。带领群众开办绿色银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市场经济,南下北上,四处奔忙。

  握着这位慈祥的老人的手,听她讲国事村事家事,字字重如石,句句敲心坎。“村里2300多口人,谁家的炕盘在哪头儿我知道;谁家的孩娃该说婆姨了我知道。老天爷刮风下雨咱摸不透,老百姓喜怒哀乐咱看得清。有些人当代表当委员,要说不替老百姓说话办事也冤枉他们,见了领导不是拍马屁就是找麻烦,要么给孩子解决个职务,要么特批个指标让儿孙当兵。兵吃香时拥军,警吃香时拥警,看风使舵,脱离群众,不能保持本色。”

  “啥叫模范,吃苦在前叫模范;啥叫干部,领先一步叫干部。打铁先要自身硬。如果说的一套做的是另一套,群众就会戳你的脊梁骨。现在有一种人寸官必争,地位、级别、职差,就连括弧待遇也计较。有些人一说到给群众办事,连系鞋带的能力也没有,一说到给七大姑八大姨办事,就长出三头六臂,就能上天摘星星。访问我的人都少不了问我为啥不歇歇脚,坐享清福?我不是劳模吗,我不是党员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