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领航科技创新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今在宝钢,以劳模名字命名的科技创新小组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从原来的整个集团16个,发展到近200个,这是该公司开展素质工程中以劳模引领职工创新取得的突出成绩。

  提起那个瘦瘦的、个子不高、带着眼镜,爱钻研却也很幽默的,以一个人52项专利居上海市、甚至全国个人职务专利榜首的孔利明,人们会说:“噢,就是他啊!”如今他在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钢的名声,更多的和他所带领的孔利明创新小组连在一起。孔利明是宝钢公司运输部的汽车电器修理工,如今成长为宝钢技能专家、上海市职务发明专利第一人和上海市获得国家个人职务专利最多的人。进宝钢20年来,他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先后获得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全国“十大杰出职工”、上海市劳模、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自学成才标兵”等众多荣誉称号。

  他是宝钢的财富。“既然是财富,就要让他产生细胞裂变的效应!”2000年4月,宝钢股份公司命名孔利明所在的运输部为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让每一个小组成员直接接受孔利明创新思维的熏陶。创新小组实行严格的淘汰机制,小组成员每年必须出新成果,否则就要“出局”。而后工会专门指派一名干事出任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副组长,帮助承担联系教师、落实学习材料、购买科技展参观券等小组的日常管理工作。特别在经费落实、专利文献查询、撰写专利和技术秘密报告等方面,工会全力协调,进行了大量基础工作。很快,运输部职工的创新活动已由原先开展自主管理、合理化建议为主的大众创新,提升为提炼、总结专利、技术秘密、技术贸易、先进操作法等高含金量的特色创新活动。

  4年来,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被授权97项专利,64项获奖上海市科技选拔赛。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成功了,那能不能让小组再产生细胞裂变的效应呢?在孔利明式科技创新小组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股份公司内形成了“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主抓、员工积极参与”的运行模式。股份公司工会不断地选树、培养孔利明式科技创新小组,向各单位工会组织明确提出要再扶持、培养10个孔利明式科技创新小组,要发挥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作用。很快,一系列评奖政策、激励措施出台了。领头雁队伍中又出现了劳模、工人发明家杜国华、韩明明、周才彬、陈阿威、王军等人的身影,而他们身后的队伍也在迅速扩张———运输部“孔利明科技创新小组”、热轧厂“创造发明者协会”、能源部“陈阿威创新小组”、电厂“职工技术创新协会”、钢管分公司“智能型员工协会”、炼铁厂“韩明明创新小组”等群众性创新小组不断涌现。

  仅有精神和物质的刺激,而没有打开心智的钥匙,再多的志向、再高的奖励也是可望不可及。股份公司工会开始了一项改变职工心智的工程,从培训、辅导开始,突破职工“创新是工程技术人员的事,是专家学者的事”的陈旧思维方式,普及科技创新思维理念。各分厂工会纷纷举办创新知识普及讲座,请工程技术人员或专家培训。与此同时,工会开始引入检索、撰写专利等整个申报流程知识,请公司科技发展部知识产权室举办专利、技术秘密,评审程序等专项知识培训,解决职工在创新活动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而孔利明式科技创新小组工作的现身说法、现场指导,更是加速雪球效应。

  在别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专利、知识产权时,孔利明这位专利大户常常会用一句话点拨大家。这些创新小组在股份公司成立以来,共获国家专利79项,技术秘密144项。孔利明式科技创新小组成员不仅在本部门、本单位内“发威”,还直奔梅山、一钢、五钢、开发总公司等公司外的企业悉心指导。杜国华不仅向大家传授自己创新实践,还为职工的创新活动的总结材料进行指导,经他指导的项目就有专利15项,技术秘密4项,操作法2项;许多职工听了陈阿威的演讲和指导后,产生了强烈反响,觉得创新就是身边的事。

  水道巡检工赵斌起初认为,开开闸门能有什么创新,在陈阿威的开导下,赵斌设计了一种专用工具,仅一人就可操作,在不到一年,他一人取得了3项国家专利和1项秘密。在陈阿威的指导下,新进厂的大学生和临近退休的老工人也积极参与并获得专利;电厂技术创新协会针对几项技改项目邀请专业人员讲课,针对机组大小修及时指导职工开展查找隐患等活动,职工参加踊跃,收到很好效果。

  “高素质的技术工人是企业的财富,我们在开展职工素质工程中,让劳动模范和工人发明家做领头雁,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这是宝钢发展的需要,也是工会推进素质工程的重点。”诚如宝钢股份公司工会主席朱义明所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