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委表态:确保校园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4 重庆商报

  6日,本报以《七所中学仅一所对外开放》为题,报道了渝中区部分学校未执行“校园暑假免费向市民开放”的规定后,该区教委随即对这些学校进行了调查,大多学校均承认确未开放,并表述了各自未开放的难处。

  学校诉苦:设施受损咋办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暑期开放校园是好事,但我们校方也确有难处。”昨日,部分未开放校园的学校负责人对记者诉苦,表示这与担心校园设施受损和进校活动的居民难以管理有直接关系。

  据记者调查,最近几年,主城区中学大都耗费巨资改造了操场,添置了设备,其中如塑胶跑道、人造草皮等造价都是上百万元。渝中区职业中学后勤处的周老师就表示,人造草皮很难打扫,瓜子壳这类细小的垃圾全靠人工捡。

  学校方面更担心部分进校活动的居民素质不高——乱吐乱画事小,如果故意搞破坏,还将给学校造成巨大损失。为此校方均表示,如免费开放校园,学校肯定将配备一定数量的管理和保洁人员,但由此产生的管理经费从何而来?这也让校方头痛。

  居民感叹:资源闲置可惜

  一方面是没有活动场所,另一方面却是大量学校资源在闲置,这并不仅仅只是渝中区的问题。昨日,主城区其他区的市民也纷纷来电,希望本区学校资源也能对社会开放。

  高新区科园二路社区居委会徐晴梅主任告诉记者,科二路社区居委会有常住人口2444户,实际居住人口超过了万人,但整个片区没有一个固定的场所供居民健身、锻炼。徐表示,居委会有时装表演、腰鼓、门球、太极拳、舞蹈等9支兴趣表演队伍,队员200多人,活动时只好借用辖区内的小区,但腰鼓、舞蹈等活动因响动太响,会影响小区居民,因此多次受阻。与此同时,居委会辖区内的渝高中学、森林小学、电大等三所学校的运动场,一到放假却处于闲置。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地区也同样存在,记者先后对沙坪坝、杨家坪、江北等地区进行了采访,由于没有政府统一要求,绝大部分学校的操场等体育设施在节假日都不对外开放。

  教委表态:正在制定办法

  “我们正采取措施,力争全区校园全部向市民开放。”昨日,记者从渝中区教委获悉,该区正在着手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指导校园的免费开放有序进行。

  对此,渝中区教委综合科表示,为打消学校顾虑,确保校园尽快开放,区教委除了要求各街道尽快与学校联系外,还初步决定推广“42中模式”:即学校出台运动场、体育馆、游泳池等对外开放的管理细则;固定每天开放时间;社区居民进校活动之前要先到所在居委会申请登记领取《社区居民活动卡》等等。

  记者梁鹏实习生程心(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