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凰卫视前副主席遭灭门案主凶落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04 温州新闻网

  6月10日,周一男“灭门案”主凶胡刚出现在河北张家口。河北省公安厅及张家口市公安局获悉后,迅速展开行动将胡刚抓获归案。

  2分钟确定胡刚位置

  在河北省公安厅网监处,网络警察郭智峰副科长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6月10日下午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1时,郭智峰突然接到深圳警方来电:有一杀人疑凶正在河北上网,情况非常紧急,需要协助。

  河北省公安厅网络侦察队立即启动网上侦察紧急工作方案。根据深圳警方提供的线索,2分钟之内,网络警察迅速将追捕目标确定在张家口市。但具体在哪一个网吧,需要张家口市公安局开展侦办工作。

  张家口市公安局网监处民警立即行动,将目标确定在张家口市内一处上网地点。深圳警方透露,这是一个可能非常凶残的要案主凶。

  胡刚被抓时紧抱着金条

  7月7日下午,记者在河北省公安厅通过警方专线采访了张家口市公安局网监处燕军。燕军是网络侦察队长,参与抓捕胡刚的整个过程。

  记者:请谈谈你们查找目标的情况,当时你们知道目标是凤凰卫视前董事局副主席周一男“灭门案”的主凶吗?

  燕军:当时我们知道目标是杀人疑凶,并不清楚其具体身份。我们以最快的时间查出,目标正在张家口宾馆附近一个地方,这里距火车站仅半公里远,当时情况很紧急。很快,我们将查找结果反馈给深圳警方,并与参加侦办的两名民警一起行动。

  记者:你们如何查找的?当时知道胡刚的长相吗?

  燕军:深圳警方给我们传来《拘留证》,并通过互联网传来胡刚的照片:圆脸,双眼皮,光头,整体上比较精神。我们三人身着便衣迅速赶到确定地点,之后我以找朋友的名义进入网吧。当时正值中午,里面的人不算太多,我发现有两个人与目标比较相像,其中一人说话是张家口口音,很快被我排除,另一人坐在墙角,瞟了我一眼后低下头,我认定这人应当是目标。这时,心虚的胡刚起身走了,情况非常紧急,如果不抓,目标可能溜走,抓捕的最好机会可能就错过。

  记者:你们当时动手了吗?抓捕时胡刚有什么反应?

  燕军:我们跟踪了胡刚一段距离,然后在大街上展开抓捕。当时,我们没有过多地考虑是否有危险,胡刚身上是否有枪支、尖刀,因为时间不允许拖延。我们问他叫什么名字,这人回答叫“吴洪华”,证实这人就是深圳警方抓捕的目标。因为深圳警方和河北省公安厅告诉我们,胡刚有一个化名为吴洪华的身份证。

  我们抓捕时,胡刚紧抱着他那个包,看得出里面放着贵重的东西。我们在现场查出胡刚没有凶器后,并没有仔细查他的包,直接把他带到公安局。后来查出,他的包里放着贵重的财物,里面有46000多元现金,4根金条等物。

  胡刚开始时非常镇定,认为我们没有掌握他什么证据。被抓捕时他显得非常平静,我们恰恰认为这种平静很反常,他身上肯定有大案。落网后的胡刚说他还没有吃午饭。我们给他烧饼他不要,说要汉堡包,还清楚地说出张家口某某街上有肯德基店。我们跑到那家肯德基店买回两个汉堡包,胡刚一口气吃下。胡刚说,他早餐和午饭都没有吃。

  惊弓之鸟北上逃窜

  记者:胡刚何时才承认作案事实的?又是如何潜逃的?

  燕军:胡刚一直不承认自己的作案事实,还抵赖说:“我身上的事很多,你们有证据摆出来我就说”。我在猛然叫了一声“小胡”后,胡刚本能地反应了一下,然后神情暗淡了许多。当天下午7时多,驻北京的深圳警察工作组赶到张家口。经连夜展开审讯,胡刚承认他参与了周一男“灭门案”。

  胡刚说,作案之后他们拿着银行卡到银行取钱,要取20万元,银行不让取。之后,胡刚等人取出10000元后,就直接用银行卡消费,买金条、钻戒等。在河南郑州,他已用金条兑换过现金。

  胡刚逃到北京后,觉得北京不安全,便坐上开往呼和浩特的火车,但火车途经张家口站时胡刚下了车,直至被抓。

  记者:胡刚落网后是个什么样的心态?

  燕军:胡刚潜逃时如同惊弓之鸟,经常吃不好饭,他说自己落网是迟早的事,没想到这天到来得这么快。据了解,胡刚是湖北人,今年28岁。

  新闻回放今年5月29日下午4时许,香港凤凰卫视前董事局副主席周一男一家三口及保姆和公司会计共5人被杀害于其深圳福田区的寓所中,被害人的信用卡、现金等财物被抢走。这起入室杀人抢劫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被公安部列为督办大案。(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