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为“会海”设一道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7月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从2001年开始,柳州市委、市政府为切实精简会议、转变机关作风,出台了一系列会议制度改革措施。市委专门算过一笔账,实行会议制度改革当年,会议数量减少三分之一,开会时间减少四分之三,节约会议费用300万元。

  事实证明,柳州市政府部门的工作并没有因为会开少了、时间短了,而受到影响,相反却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肯定。这足以说明许多地方的会原本是毫无必要开的。在柳州,因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减少了会议的数量和时间,一年就节省了300万元,按着这个基数计算,各地政府部门一年浪费在会上的钱该是多么庞大的数目?

  何况“会海”成灾还容易引发其它问题,如政府该干的一些事,可能没干;该干好的事,可能也没干好。而这与我们大力倡导的转变政府职能以及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都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刹住此风,实在必要。

  柳州的经验即给“会海”“挤水”,如:会议必须经审批,会议时间不超过90分钟,无关领导不陪会,规定无会日等。毋庸置疑,这种“挤”的作用是明显的,一年节省下来的300万元会议经费就是明证。只不过,要想真正“挤掉”“会海”的水分又谈何容易———比如,对会议进行审批的标准和尺度如何界定?最后是不是还得领导说了算?我有些担心,柳州收到成效的“挤水”方法,不一定在别的地方适用。

  与其“挤”,不如“堵”,即从源头上给“会海”设闸。如,财政部门要制定细致的会议经费预算,并严格控制会议经费的支出,对超标单位不仅要予以重罚,而且超标部分将由超标部门自行支付;另外,对到处拉赞助、搞摊派开会的,也要严肃处理。

  笔者以为,用经济的手段给“会海”设闸,可以让相关人员从被动的被“挤”,到主动自己“挤”,其“出水量”一定也大不相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