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严重缺水考验城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月初,上海宣布调高全市的排水费收费标准,同时开始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以鼓励节约与循环利用水资源。采取这些措施背后的原因是曾经河道蜿蜒、浦江水流的“东方水都”———上海,正面临着缺水危机。上海日前已被联合国列为未来全球六大缺水城市之一,缺水,直接影响上海的未来发展。缺水不是危言耸听

  可以说,整个中国都缺水,但缺水的类型却不同。我国北方地区饱受的缺水之苦是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种资源性缺水,而上海所缺的是合乎饮用标准、合乎制造高质量的工业产品标准的水,属于污染型缺水或管理型缺水。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用一句话指出了上海目前缺水的窘境:“上海有水,但缺好水,水质既受上游水污染的影响,又有本地污染源的危害,是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

  据环境部门对上海主要河道的断面监测,上海符合饮用水水源国家标准的地表水只剩下1%,水质劣于V类的却占到68.6%。上海可利用的淡水资源十分有限,仅占地表水资源的20%,为118.8亿立方米。从人均拥有水资源量来看,上海仅为1049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拥有量的40%、世界人均拥有量的10%。但是,上海目前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却远高于全国人均用水量150升的水平。上海市水务局日前已经正式发出公告,预测今夏高温期间上海最高日用水量约为964万立方米,有可能出现每天150万吨的供水缺口。水资源管理面临问题

  上海从计划经济时代延续至今对居民生活用水进行财政补贴,尽管自来水行业进行了改革,但至今还无法完全取消。

  然而,这种补贴却被不合适地利用了———街头洗车摊、夜排档、洗头店等都在大肆利用含补贴的自来水从事经营。街头洗车每清洗一辆轿车收费在5元至10元之间不等,一次用水量达0.2吨,等于夏季一个居民一天的用水量,但用水成本仅0.32元。今年,上海的节电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因为去年的夏天,上海人遭遇了“电荒”,而对于水,许多人还意识不到水资源缺乏的严重性,节水的意识在上海人的脑中非常淡漠:洗脸、刷牙、洗澡时,任由自来水哗哗直流;旧式抽水马桶13升水一次一冲了之;浴场、洗头店遍布大街小巷;洗车点水流成河无人问津……

  此外,上海利用与收集雨水能力不足。雨水可用于浇灌、洗车、冲厕所、消防等等,既可减少对江河水源的依赖,又有利于提高江河水源的水质。但是,由于不具备收集雨水的设施,为防止道路积水,上海只得消极增大雨水的排放能力,将未被利用的雨水赶紧排掉。如何缓解供水压力

  水利部有关专家指出,上海没有足量的可直接饮用的自来水,即使是可间接饮用的自来水也存在因过度采集和环保问题而表现出匮乏趋势。上海市计划用水办公室负责人说:“以上状况与上海城市发展的目标极不相称。上海要建成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生态化城市,能不能摘掉‘水质型缺水城市’的帽子直接影响到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

  为节约用水,上海水务局正在全市改造60万户家庭老式便器水箱,将大于9升的便器降至9升,如果按每户居民每天使用便器15次计算,每户居民每天可节水45升,一年可节水16.4立方米,60万户居民一年则可节约水量984万立方米。上海市计划用水办公室负责人则表示,上海将加强管理,用经济杠杆促进节约用水,其中包括提高居民用水排水量的收费。

  上海水务局局长张嘉毅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正在考虑采取淡化海水、合理利用地下水、充分利用雨水等方式缓解缺水危机。位于长江口南港南槽的三甲港至大治河口附近的“没冒沙”水源地、崇明岛南侧的扁担沙水域和江苏太仓水源地等有望成为上海的“备用水源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