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受宏观政策洗礼 “双过半”顺利实现 无锡经济迈入上升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14 无锡日报

  本报述评 (记者章莹、实习生季洁萍)国家宏观调控大方略下,猴年经济,特殊之中更加引人关注。

  这是相对敏感的半年,也是众志成城的半年,更是无锡经济发展实现转折的半年。由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市统计局、市经贸委等9家部门组成的市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日前“把脉”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认为“全市经济已经从一个新的增长周期起步阶段,稳步迈入了上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升通道”。

  无锡经济接受考验,不负众望。

  市发计委初步预计的数字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约15%以上,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约20%左右,到位注册外资增长约5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约48.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37.8%。

  最令人兴奋的数字来自“富民工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超过7000元,同比增长17.2%,在去年全年首次突破万元的基础上有望再创新高;城乡统筹发展的理念进一步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预计达到12.5%。

  受到各方关注的投资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据了解,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控制在25%左右,为近年来最低。

  事实证明,科学发展观和宏观调控政策推动了我市经济在高平台上健康增长,“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依旧顺利实现。业界分析人士评说,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效应、“两个率先”战略目标的推动效应、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效应和经济增长的惯性效应,已经使无锡经济增长方式出现明显转变,结构优化进入良性调整轨道。

  变化是循序渐进的,然而向好之势不可逆转。分析人士认为,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来看,增长速度出现调整性回落,但预测主要经济指标间的匹配关系在下半年将表现得更为合理;结构调整出现根本性转变,从投资和消费的增长来看,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幅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幅4.6个百分点,而以往前者一般低于后者50个百分点,这是近几年来消费增幅和投资增幅最为接近的水平。与此相印证的是,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40%以上,表明三产比重已出现合理性提升;生产效益出现阶段性波动,客观上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力紧缺等阶段性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效益高速增长势头受到一定冲击,但随着外因“掣肘”的缓解,预计下半年生产效益能上升到更高水平;统筹发展出现突破性进展,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快速推进,城市面貌、人民生活水平、劳动和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投资问题,在经过科学调整后更趋理性。从1至5月份数字来看,三产投资增幅高于二产增幅12个百分点,城市基础设施、服务业和工业三大领域并列成为投资重点;投资主体更趋多元化,其中民间资本投资占规模以上投资总量的61.9%,且所占比重继续上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