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睡眠卡”保管不善惹出官司 专家提醒:银行卡和密码应“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14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山)很多人都拥有这样的“睡眠卡”———办卡后,常常把银行卡搁置一旁,难得一用。正是这种漫不经心,给刘女士引来了烦恼:她3年前办的一张贷记卡在抽屉里“躺”了近两年后,发现5000元的透支额度已被提取了一半。这笔冤枉钱该由谁付?昨天,法院的一纸判决使刘女士不得不面对这张“睡眠卡”为她带来的损失。

  3年前,刘女士办理了某银行推销的贷记卡,尽管她没往卡上打一分钱,但这张卡具有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透支功能,额度为5000元。拿到卡后,刘女士随手将卡和密码信一起放进了办公室抽屉里。去年7月,刘女士收到银行对账单,赫然发现卡上已被提取了2500元现金。她赶到银行核对后证实,确实有人用卡在商业银行的ATM机上提取了这笔钱。刘女士报了案并在银行办理了挂失手续,但她认为,银行ATM机监控设备存在问题,因而银行应承担大部分责任。银行则称,在办卡申请表的客户协议里已注明,客户须对因保管不善、转借他人等而发生的卡或卡信息被冒用或盗用所导致的损失承担全部责任,况且,这笔钱是在挂失之前被提取的,因而银行没有承担损失的责任。

  经多次交涉,刘女士仍拒绝支付全部透支额。今年6月,银行一纸诉状将刘女士告上公堂。受理此案的南长法院表示,此案为持卡人保管不善导致的结果,持卡人应负保管责任,而刘女士所强调的贷记卡被他人透支提取与银行监控设施也无因果关系。

  银行有关专家提醒:各家银行的贷记卡在使用过程中的操作流程有所不同,有的需提供密码,有的则需核对身份证和签名。由于贷记卡具有透支功能,必须妥善保管,并和密码分开;及时修改密码,尽量少用生日或电话号码;一旦遗失或被盗应及时挂失。目前不少银行向持卡人提供挂失即时生效承诺,即挂失后产生的一切损失由银行承担。一些银行还开通了消费短信服务,如广发银行的瞬时通业务,持卡人消费、ATM机提现或转账后,银行可即时通过手机短信告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