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月起,半汁葡萄酒退市、 高焦烟禁令已下…… 逛市场,感受新“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14 无锡日报

  7月1日,我国出台了三条“新规”———“高焦”烟禁售,鸡精不能不含“鸡”、半汁葡萄酒退市。这些新“国标”体现出与国际标准的对接意识。新“国标”露面数日,本地市场执行得怎么样,又给市场带来什么新景象?

  半汁葡萄酒全面退市了原汁葡萄酒是用100%的葡萄原汁经充分发酵等复杂工艺制成,而半汁葡萄酒则另外加入了水、糖、香精等成分。国家经贸委公布了《中国葡萄酿酒技术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范》,半汁葡萄酒6月30日起停止销售。

  在家乐福、百业超市等卖场的葡萄酒货架上,记者发现所有的葡萄酒都标明了“原汁含量100%”。服务人员介绍,半汁葡萄酒在超市本来就只有一两个品牌,新规实施前就全部撤柜返厂。

  百业超市运营部门负责人说,半汁葡萄酒的含汁量无法准确检测,一些生产者甚至根本不用葡萄汁,产品价格也比原汁葡萄酒低一半以上,但超市中以原汁葡萄酒为主,一些消费者就不理解。

  “新规”出台后,小店、市场里的摊点也要遵守,这样竞争就更公平了。

  “高焦”烟基本绝迹市场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有关通知,从7月起,烟草企业生产的盒标焦油量每支在15毫克以上的卷烟不得进入市场销售,该禁令同样适用进口烟。据了解牞焦油是香烟中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物质。

  无锡市场上大部分卷烟焦油含量均标有15毫克/支。国产烟焦油含量较低的是“中南海”等,每支焦油含量只有9毫克,但在市场上不占主导地位。外烟中“三五”焦油含量每支12毫克和10毫克,其它外烟总体焦油含量都比国产烟低。但在一些摊点上,有的硬装和软装“中华”焦油含量为16毫克/支。有关部门解释,目前市场上焦油含量超标的都是7月前生产的,是可以销售的,但售完为止。

  鸡精很少标明鸡肉含量根据7月1日全国鸡精行业实施的新标准,鸡肉成分低于3%的鸡精是不合格产品。但这一标准是推荐性、引导性的行业标准,不是强制执行标准。

  在正规超市的各类鸡精品牌中,记者很难发现鸡肉含量达到3%的明确标记,包装袋上仅标明含有“鸡肉”或“鸡肉粉”,没有标明其含量和比重。超市的导购员也不能说出各种品牌鸡精的成分含量。对此,一些超市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与进货厂家沟通,设立准入制,让更多更规范的“国标”产品进入超市。(记者高颖、实习生李佳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