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义乌市总工会公开承诺:职工权益受侵害工会免费代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7月5日,浙江义乌市总工会通过新闻发布会,向全市职工和社会公开承诺,只要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工会可以免费为职工代诉。

  市总工会主席陈有德说,义乌市现有职工约65万人,每年向各有关部门投诉的劳动争议案件有近1万起,但通过相关部门调解、解决的只有8000起左右,尚有2000起无法通过调解来解决争议。以2003年为例,全市向市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诉的案件仅103件,市法院受理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动争议诉讼也只有百余件。究其原因,一是职工尤其是外来民工法律意识缺乏,对自身合法权益受侵害后,不知道或不会运用法律开口维权;二是一些职工经济状况差,通过法律途径需要不少费用,难以承受较高的维权成本。

  义乌市总工会承诺的职工权益受侵害案件由工会免费代诉的主要内容有:职工工资、“五金”(职工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生育保险金)、劳动合同等经济权和就业权,以及职工加入工会的结社权等民主权利。凡本地或外籍职工权益受到侵害后,经本人申请及委托授权,工会可以代为调查取证,代向劳动仲裁委提出申诉,代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代向法院申请执行。

  陈有德说,义乌市总工会有专门的维权组织:市职工法律维权协会。该协会的经费除市总拨专款外,接受社会捐赠以及维权协会通过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有偿补无偿,以保障工会免费的职工代诉工作的顺利进行。(陈通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