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行清洁生产 调整产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2 中国环境报

  近几年,我国印染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局面,在全球的产能份额持续上升,使我国成为世界印染业中规模最大的国家。但是,印染行业是耗水、排污的“大户”,对我国水环境产生的压力不容小觑。因此,如何促进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必须解决的难题。

  印染业水污染防治难度增大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记者从重点流域纺织印染行业污染防治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国印染行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截至2003年底,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5省的印染布产量已占全国印染布总产量的86.5%。而浙江、江苏、山东又是重点流域淮河、太湖所在地,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由于印染业在工艺过程中排放废水,一些大城市已退出印染业,如北京市区内基本没有印染企业,上海市2003年印染布产量仅3亿米,不及一个大型印染企业的年产量。印染企业在向小城镇转移,有不少是在工业园区内。

  目前,印染废水治理以集中处理为主,部分大的印染企业单独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绝大部分印染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但由于各地达标排放标准不同,水环境功能要求也不一样,经处理后排放的印染废水仍对当地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由于新工艺、新原料、新染料、新助剂的不断开发和应用,使得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中污染物变得越来越复杂,处理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大。

  行业集中地区污染严重

  虽然近年来各地加大了对纺织印染业污染的治理力度,一些地方出台了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如江苏省要求自2005年1月1日起太湖流域所有纺织印染企业执行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但总体来讲,纺织印染行业特别是染整行业集中地区污染严重。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4点。一是加入WTO后纺织染整是利好行业,但处理设施难以同步建设和运行,排放污染物总量有增加趋势;二是由于印染废水污染较重(COD一般为1200~1400mg/L,有的高达2000mg/L),经二级处理后仍难达到一级排放标准;三是我国印染品大多数属中档、低档产品,利润薄,难以保证废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尤其是分散的工厂,其废水往往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四是不少私人企业一味追求低价格,加上不规范竞争,使污水处理工艺、施工质量低劣,处理效果不理想。

  调整产业结构应用新工艺

  要减轻纺织印染行业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当务之急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各地环保部门要根据当地区域水环境容量,适度控制印染产业的发展规模,促进印染行业从规模经济向效益经济过渡。可尝试在印染行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开展区域纺织印染行业发展规划的试点工作。

  其次是加大设备改造力度,加强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应用。重点做好国债支持的印染后整理技术改造项目,淘汰陈旧落后、能耗高、性能差的生产设备,用高新技术提升印染行业。按照《纺织工业污染防治规划》的要求,到2010年,纺织工业中的大、中企业将全部推行清洁生产和清洁生产审核。因此,目前应鼓励企业采用清洁高效的新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尽量少用、不用有毒有害的原料;开展资源综合利用,采用低废、无废工艺,建设高效的设备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从源头削减废水与污染物产生量;对污染严重的印染企业,要强制实行清洁生产审核。

  另外,要加强对印染企业废水处理设施的监管。促进印染产业布局的合理化,使印染企业逐步进入印染园区和开发区。加强对进入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企业废水预处理情况的监管,以防止高浓度的印染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进管网,对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造成冲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