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什么样的经济学家该挨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2 东南快报

  因“魏杰请辞独立董事”事件,媒体掀起了经济学家“公共良心”的讨论。舆论说,一些经济学家借用身份和名望,以发表文章和谈话的方式影响公共决策或股市预期,为背后的利益集团谋利。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有一种不好的舆论倾向认为,只要哪个经济学家担任了企业的独立董事,就是勾结资本家。”(《中国青年报》7月7日报道)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诚然,让所有的经济学家因着少数人的不良行为而挨板子,未免有以偏概全之嫌。那么,什么样的经济学家该挨板子呢?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我们不妨看看下面一组数字:截至2001年底,公告聘请或拟聘请独立董事的有274家上市公司,涉及511名独立董事或候选人,其中,经济学家是最热门的人选,共有131人。而一些著名经济学家往往在多家上市公司里兼职,并领取着不菲的佣金。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验证了经济学界流行的一句话:一流经济学家做顾问,二流经济学家跑讲演,三流经济学家写专栏,不入流的经济学家当教授。当经济学家为自己特殊头衔所限,不能根据自己的真实判断来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是不得不违心发表有利于自己任职公司的观点时,这难道不构成了对“公共良心”的违背?他们发表的观点,难道没有起到误导社会与公众的作用?

  当经济学家违背了自己的“公共良心”对经济现象进行评判时,这样的经济学家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某些大公司的雇佣与帮凶,这些人虽然不占经济学家群体的大多数,但由于其所处的精英位置,因而带来的危害却可能更大。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他们极有可能放弃自己的操守,而与上市公司沆瀣一气,因此受到损害的,自然是那些处于信息不对称的下方的中小股民。

  在这一点上,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所言:“如果为了某集团的利益而盗用经济学家的身份和声望,说违心话,将对公众和决策者产生误导。这些经济学家为自己获取利益,往往会以损害部分公众的利益为代价。”那么,让这样的经济学家挨板子,理所应当吧?(来源:沈阳王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