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耸人听闻仍当引以为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2 中国环境报

  “今后20年内,全球气候将发生突变,一场全球性灾难就摆在我们面前,成百上千的人将在自然灾害中死亡。”

  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份“秘密报告”一经披露,即引起美、英、以色列等多个国家及环保组织的强烈反响。上述“预言”正是出自这份报告。“报告”警告说:今后20年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构成的威胁要超过恐怖主义。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报告”中特别提到了2010年的中国气候状况:季风降水可靠性的降低将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南部地区在2010年前后将发生持续整整10年的特大干旱。中国现在“南涝北旱”的降水分布型,到时候可能变成“北涝南旱”的降水分布型。夏季风可以为中国带来降水,但也会引起负面效应,如洪水可使水土流失更加严重。由于水汽蒸发冷却作用的降低,会引起寒冬延长,夏季高温增加。

  这些关于中国“未来”的描述,引起了我国科学家的高度关注。针对这些“预测”,中国科学家已经进行了3次研讨,最近的一次研讨刚刚结束。与会专家认为,虽然该报告中预测的全球气候变化的极端情景几乎不可能发生,但其中对中国部分的预测还是很有启发意义和预警价值的,它提醒中国科学家将气候变化研究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我们把‘报告’的原文、要点及有关分析和建议,报告给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罗勇表示:“以前,我们很少考虑到气候会在渐进发展的过程中发生意料之外的突然变化,如在全球气温不断升高的趋势中,是不是会出现突然降低的可能?这一点中国科学家没有认真研究过,由此可能带来的后果也没有预计。”另一方面,目前气候学家对于气候变化的研究,更多地只是涉及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影响等,“这份报告提醒我们,气候问题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科学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问题。”因为气候突然变冷,会导致农业产量降低,引起食物短缺;洪水和干旱这些气候极端事件将导致淡水供应和水质降低;冰和风暴将导致战略性化石能源的供应中断。“不管这个报告产生的影响如何,也不管将来气候的实际变化如何,作为一个科学家,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至少在这方面应该给国家提供一个科学决策的依据。”

  这份报告还“预言”,到2020年,欧洲的沿海城市将被上升的海平面所淹没,英国气候将像西伯利亚一样寒冷干燥;核战、大旱、饥饿和暴乱等问题将困扰全球各国;在欧洲和北美洲东部人口密集的农业产区和水资源供给地区,干旱将持续几十年;冬季暴风雪和大风增强,西欧和太平洋北部将遭受更强烈的大风天气等情况。对此,专家们肯定地指出,“报告”里所引用的科学依据,均是得到绝大多数同行科学家公认的研究成果,但正像作者在“报告”中明确指出的,该报告的目的不是预测气候将如何变化,而是描绘出如果我们对气候变化没有做好准备的话,气候变化将对人类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必须指出的是,‘报告’描述的情景仅是极端的情况,也许发生在某些地区,但不会是全球所有地区,而且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