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静近况”榨出社会之“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4 沈阳今报

  曹林因有一张与众不同的脸,天津丑女女孩张静求职千次都被拒之门外。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去年她做了整容手术。现在的张静生活怎么样?她找到工作了吗?日前她接受了南京日报记者的采访:拥有全新外表的她曾到天津最大的人才市场去找工作,人家问她懂不懂电脑,会不会打字,她这才发现自己欠缺的并不只是这张脸,还有知识。正在学习的她至今工作仍然没有着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张静“丑”的时候找不到工作,大家都说这是社会的容貌歧视所致,如今经过整容后的张静不丑了,可她仍然没有找到工作,这时候我们该说什么呢?一番由表及里的“试错”后,这时候我们才会把目光转移到内在的素质要求上———这时候“内在素质”这个水到渠成的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应该反思的是社会在这个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不太好的心理倾向。这种不太好心理倾向的核心是:对外在的抱怨多过内在的反省,投机取巧的冲动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不健康的自我实现诺言多过理性的判断识别,“因为丑遭遇歧视而找不到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一个客观认知,而是自身奋斗惰性一个绝妙的借口。

  张静当初找不到工作是不是因为自身的“丑”,这之间存不存在一种必然的联系?在张静事件报道得最火爆的时候,很少有人对这个批判“容貌歧视”的本体性承诺作出质疑。更多的人是一窝蜂地涌向了“找工作时长得不好看这会遭到企业歧视”这个固定成见———这个“成见”倒不见得在现实中真实存在,而是人们根据自己经验中一两个案例而进行的的臆想、演绎和推断。

  实际中的“容貌歧视”存不存在呢?,当然存在,但仅仅是个案,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总体要求容不得这种感性、不健康的人才使用观。从这个角度看,“容貌歧视”更大程度上是社会的一种自我实现诺言,奋斗的“惰”和脚踏实地的“懒”支撑着很多人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把矛盾指向外在而非内省。这种有关“容貌歧视”的自我实现诺言深刻地印在社会潜意识中,所以一旦遇到“丑女张静找不到工作”这样的事件,便条件反射般地找到了发泄口。其实,在“张静事件”中义愤填膺地讨伐“容貌歧视”的人中,很多人并不是在道德上疾“恶”如仇地帮助张静,而是在释放内心的某种惰性。这种潜意识下,张静不是一个同情对象,而是一个让大众为自己的惰性找借口的戏子。只不过在假戏真做之中,每个人都看不到支撑着这种讨伐热情背后自身的惰性。

  表面上看来是社会在表达某种正义的“大”,今天看来,暴露的恰恰是每个人内心见不得阳光的“小”。

  《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让社会中的这种自以为“大”的“小”毫无遮掩地暴露了出来:浙江省慈溪市浒山镇的一名初三学生小赵,为了通过整容成为“中国第一美男”而进入演艺圈可谓绞尽脑汁。先是冒充记者给整形医院打电话,让医院为他免费整容,又让同学冒充自己的父母,给医院打电话说同意整容,后又多次致电媒体,要求炒作此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