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烟引爆满屋煤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24 沈阳今报

  记者任彬源/文李浩/摄今报讯7月6日,盘锦市一住户家发生了液化气爆炸事故,导致一死一伤。昨天清晨,沈阳市于洪区洪湖街的一居民楼内,也发生了一起煤气爆炸事故。事故造成两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仍没有脱离危险。

  现场:夫妻俩全身多处烧伤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昨天清晨7点45分,轰,一声巨响从于洪区洪湖街7-1号楼中传出,正在晨练的于大妈抬头一看,二单元3楼一户阳台的玻璃、窗框四处横飞,然后就是火光闪闪。“当时的情景太可怕了,就跟电视里放的惊险镜头一样,爆炸的冲击波将楼道的玻璃全震碎了,我马上打了119、120。”

  几分钟后,消防和急救人员赶到事发现场。几名全副武装的消防战士冲进了发生爆炸的房间。房间内有一男一女,两人身体多处部位被烧伤。随即,两名伤者被送上急救车。

  在市八院烧伤科,记者看到了受伤的两名患者。男子姓杨,女子姓韩,两人是夫妻。杨某病情非常重,全身二度烧伤面积达到55%以上,目前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韩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他(杨先生)早上起来到阳台开窗户,开完后,一边往卧室走,一边拿出一支烟,刚要点烟,就听‘咣’的一声,我就看到他头发、眉毛全是火。”

  经过现场勘察,沈阳市煤气公司安全保卫科戴科长讲述了发生爆炸的原因。该用户在几个月前装修时,私自将煤气管线改动,将厨房改到了阳台。事件发生前,用户只关闭了灶具的开关,而没有关闭并行火嘴的开关,此外,连接灶具与管线的胶管老化脱落,使煤气大量泄漏。

  调查:私改煤气管线情况严重

  记者随后对和平区砂阳路19号的一处居民楼进行调查,发现在该楼4个单元32户居民中,2/3的居民都改造了煤气管线。这其中,大部分居民都将厨房搬到了自家的阳台。

  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改煤气管线,主要是出于装修的考虑,一些管线在屋里实在太碍眼。此外,将厨房搬进阳台,也可以增加房间里的空间。

  针对这起煤气泄漏、爆炸事故,沈阳市煤气公司负责宣传的杨亮认为,用户对煤气使用的安全意识淡薄是主因。现在装修房子的很多,这些人几乎都对煤气管线进行了改造。他们图省事,在社会上找一些非专业人士进行操作。

  杨亮说,按照有关规定,煤气管线的改造和维修,必须由煤气公司的专业人员进行。用户要到煤气公司提出申请,由煤气公司负责免费设计并进行改装,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此外,从以前的事故看,很多用户在关闭煤气开关时,认为关闭了灶具上的开关就万无一失了,其实这是错误的,与灶具连接的并行火嘴的开关同样要关闭。此外,输送煤气的胶管要勤更换,防止其老化脱落。

  遗憾:煤气事故保险无人问津

  记者在人寿保险和平分公司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都有煤气事故险种,每户一年6元钱,但投保的人仍然比较少,这主要是老百姓对这一险种不认可,存在侥幸心理。

  随后,记者进行了随机调查。一名中年女士说,“什么?煤气保险,我不会买,倒不是为了省那点钱,就是觉得没什么用。何况,煤气没什么危险,自己多注意一些,不会出事。”在记者采访的10名市民中,不知道有此险种的竟达到7人,而愿意投这种保险的,也只有3人。

  这次爆炸不仅给韩女士一家造成了损失,也给该楼以及前楼的部分用户造成了损失,这些损失由谁承担?辽宁同泽律师事务所的张荣文律师认为,如果责任是由于用户操作不当造成,虽然是无意的,但无论是自己的损失,还是周围其他人的损失,都应该由该用户自己承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