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三招”短期催生高技能人才 6年培养高级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37 桂龙新闻网

  南国早报讯(记者唐正芳)按常规,将一个高中或初中毕业生培养成高级技工要花多少年时间?答案是至少要花12年以上!日前,为快速培养出社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使出“三招”,其中之一就是用6年时间培养出一个高级技工。

  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培训处有关负责人给记者推算了一下这12年的构成:一个初中生或高中毕业生进入工厂后,先当两年的学徒工,后转正为初级工;5年以后才有资格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晋升中级工;再过5年,经过严格的考试鉴定,才有可能晋升高级工,整个过程需12年。如果中间稍有周折,过程会更长。

  第二种情况,如果初中生读三年中职后毕业,工作一年后即为中级工,然后再经过5年才能成为高级工,整个过程需9年。虽然较前一种情况已缩时不少,但针对目前社会上高级技能人才紧缺的现状,这个周期还是显得过长。

  如何在短时间内让一大批高技能的人才脱颖而出?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使出了“三招”。第一招:老师先行。以全区技工学校的老师为对象,对教授20多个职业的230多名老师进行了高级职能培训。这些都是专门负责指导学生动手能力的老师,他们的水平上去了,学生的素质才能提高。

  第二招:成立技师学院。今年底将有二三所技师学院“浮出水面”,在工人当中选出一些具有职业资格证、较高技能水平、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中高级人才,进入到技师学院学习,让更多的技师“出炉”。

  第三招:技校5学年制即“高级工学制”教育。初中毕业生考入技校,加读两年即读5年,毕业后即有可能晋升许多人梦寐以求的“高级工”。2004年已有13所技工学校获得批准实行“高级工学制”教育,在今年秋季招生中即可操作,计划招收1240名学生。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覃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