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龙之:振兴东北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49 华声报

  在前不久举行的“2004全国民营企业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合作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及海外客商仅与沈阳市就签约了208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235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龙之在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应当看到,对于东北这样的国家老工业基地来说,在他们的振兴中,民营经济同样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过去东北老工业基地整体上动力不足、机制不活、发展不够快的症结之一是民营经济发展较慢。”张龙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为此,张龙之建议,在东北振兴的过程中,要优先发展本地区民营经济,并积极引进外地民营企业参与东北建设,以此推动东北地区所有制结构的调整与改革。

  此外,张龙之指出,发展民营经济还将在东北起到培植一支具有较强活力的市场经济力量、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有利于以增量激活国有企业存量、成为解决东北地区就业压力和个别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与持续发展的重要渠道之一等作用。

  在当前民营企业对参与振兴东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的时候,张龙之强调,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发挥好民间投资的热情,进一步创造良好环境,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在东北振兴中发挥作用。“一要在政策上鼓励创业;二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要鼓励创业、创新的舆论环境;四是创造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五要创造一个公正、公平的法制环境。”

  张龙之还特别提醒,东北长期作为中国机器制造、装备制造和粮食生产、绿色食品生产的重要基地,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设施、技术和人才资源以及天然的土地环境资源。这样一个重要优势,也是民营经济参与东北振兴的有利条件。但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东北国企改组改造和投资农业开发中,要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努力降低国有企业重组的成本;二是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时,一定量力而行,更要发挥联合起来的群体力量;三是参与农业开发时,应以发展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村、农民发展和致富实现双赢为目标。(来源/新华网,作者/李薇薇、张景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