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地边防巡礼:昔日雷区变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8日电(李宣良、张鑫鑫)

  “我先是听到它的声音,从很远的山村里传来,从很高的山坡上传来——沙啦啦,沙啦啦……”当记者乘坐着边防部队的巡逻车沿着中越边境巡逻路行驶时,突然听到山脚下传来阵阵朗朗的读书声。边防战士说,那是西马屯瑶族小学的学生们在上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学校坐落在三面环山的山坳里,只有一间教室,全校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共15名学生都在这一间教室里上课。教室前面的旗杆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教室的门口挂着两块牌子,一边写着“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小学”,另一边的文字则写明,这所小学与当地驻军是共建单位。

  一同前来的广西边防部队的一名军官介绍说,以前这里是雷区,边防部队用了三吨炸药才将埋设的地雷炸干净,并运来好几万立方米的土,形成了现在有9户人家居住的瑶族小村庄。由于这里离最近的小学还有十几里的山路,两年前部队和县教育局一起,在这里建了这座小学,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学。

  今年52岁的农恩龙是这所学校里唯一的老师,也是这个瑶族村寨里唯一的汉族人,他担负着学校所有的教学任务。农老师告诉记者,他是从镇上的学校主动要求来到这里的。

  在这所特殊的边境小学里,有一名19岁的学生,名叫凤玉仙,正在上四年级。她告诉记者,学校修起来之前,她根本不知道学校是个什么样子,更别说上学读书了。学校建起来后,她第一个报了名。在同一间教室里,还坐着凤玉仙14岁的弟弟凤才胜和13岁的妹妹凤美伶。姐弟三人都是这所边境小学建立起来之后,才圆了上学梦。

  教室里整齐地摆放着手风琴、足球、篮球等文体活动器材,墙壁上还有一块图文并茂的“国防教育专栏”,上面张贴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等内容。农恩龙老师说,这个“国防教育专栏”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

  记者突然明白,为什么这几天在边防巡逻路上遇见小学生,他们都会站在路边,向车内的军人敬礼。

  记者问凤才胜长大后想干什么,小家伙脱口而出:“当解放军,开着巡逻车在边防线巡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