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高院”重新审理李登辉之妻“偷运美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李登辉夫人曾文惠控告前“立委”冯沪祥的“运美钞案”的重新审理,6日上午在台“高院”首度开庭。冯沪祥在出庭时表示,至今他仍相信曾文惠确实有运送美钞及珠宝到美国,所以无法在媒体刊登道歉启事;他同时并称,“运美钞案”应该比照“319枪击案”成立“特调会”,才能真正理清真相。

  据了解,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活动后,因国民党候选人落选,传出曾文惠运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送大批美金、珠宝运到美国,即所谓的“运美钞案”,此举并引发曾文惠与冯沪祥、谢启大与戴锜三人互控诽谤、诬告。

  据台湾媒体报道,法院已经判处冯沪祥、谢启大、戴锜三人有罪确定,谢也因此入监服刑。但民事部分,二审院判决曾文惠胜诉,冯等人必须在各大媒体刊登道歉启示,冯等人不服提出上诉,发回台“高院”重新审理,6日是冯案部分重新审理后首度开庭。

  冯沪祥6日在法庭上表示,当时他在“立法院”新党党团办公室开记者会,提出“运美钞案”前已有媒体报道机场发现多箱美金纸钞新闻,最后却成为诽谤或有恶意者,已使他的名誉受害。他不只一次指出,运钞案应该像“319枪击案”一样组成“特调会”来调查真相,因为他始终相信“运钞案”的存在。

  附:“偷运美金案”大事记

  2000年3月19日:“大选”投票前一日,前新党“立委”谢启大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前,公开向在场聚集的群众指称,李登辉已通过其妻将大笔美金运往美国。

  2000年3月23日:前新党“立委”冯沪祥召开记者会表示,曾文惠的确在当年3月19日通过长荣航空,将8500万元的美金现钞运往纽约,但美国海关拒绝让这批美金入境,隔天被运回台湾。冯并当场出示航空公司的“退货单据”。

  2000年3月24日:台湾当局“调查局”指出,自3月18日至24日止,并无任何个人或团体运送巨额现钞赴美。

  2000年3月29日:曾文惠请律师到台北地方法院自诉谢、冯、戴3人诽谤。

  2000年8月23日:全案第二次开庭,冯沪祥当庭反控曾文惠诬告,并当庭提出附带民事赔偿新台币3亿元。

  2001年12月17日:全案第三次开庭,前调查局长王光宇指美金运送案和曾文惠完全无关。

  2002年3月4日:曾文惠出庭应讯,否认有运美金赴美一事,表示“大选”揭晓后她一直待在“官邸”,仅有3月21日儿子二十周年祭日时曾外出扫墓。

  2002年3月26日,台北法院判决,李登辉老婆曾文惠与前新党“立法委员”谢启大等三人相互控诉之案,均判处罪名不成立。

  2002年12月12日,台“高等法院”进行二审宣判,谢启大被判有期徒刑3月,戴锜判有期徒刑3月,冯沪祥被判有期徒刑4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