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纠不正之风 百元以上处方需二级医师签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17 燕赵晚报

  医生索要收受红包,以密码代号方式开处方等患者可举报

  本报讯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是今年纠风专项治理的重要任务。今后在全市各级医院,凡100元以上的处方和CT、彩超、核磁共振等大型检查项目,实行二级医师签字制度。这是我市切实抓好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近年来,我市药品市场整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我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将以药械质量安全为主题,抓住源头治理与市场准入两个环节,加强药械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械违法犯罪活动,从严查处大案要案,坚决铲除制假售假窝点,彻底净化药品市场,整治和规范药械生产、流通秩序。我市还把群众最关心的常用药品、特效药品、抗生素、一次性医疗器械等列为重点监督检查的品种,把经营管理较差、有劣迹的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使用单位作为重点普查对象,并继续下大力抓好中药材、疫苗、基层特殊药品以及市场秩序的整顿工作,依法严厉查处各种无证经营行为,彻底解决超范围经营、“小门诊、大药房”问题。同时,抓好农村药品供应渠道,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药品供销网络,抓好农村药品市场监管网络,防止假劣药品流入市场,确保农民用药安全。

  在医德医风建设方面,全市各级医疗单位要实行各类手术、常规检查、常用药品明码标价制度,增强收费的公开和透明。二级以上医院要全部推行“一日清单”、“明白卡”制度,方便患者就医和查询医疗费用,逐步实行单病种最高限价。大力推进现代化管理,会计核算、门诊收费、病人入出院结算全部实现电脑操作,完善记账方法。在用药上,能用国产药、常用药,不用进口药、合资药,使患者不花冤枉钱。

  有关部门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对下列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医药购销中给予、收受(代收)“协作费”、“宣传费”、“科研费”、“临床观察费”和其他商业贿赂等不正当行为;以“处方费”、“统方费”等方式开单提成、给予收受回扣的行为;索要、收受患者红包,接受患者或患者家属的宴请及滥开、滥收检查费的行为;集资购买医疗设备分红的行为;承包或租赁科室、科研机构、专家门诊及无证行医的行为;以密码、代号方式给患者开处方,剥夺患者知情权的行为;无证照经营、挂靠经营及租赁或转让证照的行为;生产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行为;擅自扩大药品治疗范围和疗效虚假广告的行为;违反国家规定擅自提高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的行为;其他医药购销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举报电话:市医药纠风办公室:7874272、7981753,市工商局:6032824,市卫生局:3071406,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6031566,市物价局:12358。

  副市长张发旺、王刚出席了昨天的全市深化医药纠风暨医德医风建设大会并讲话。

  以良好医德医风为人民服务

  本报讯(记者王静)昨天,赵振兴、邢月朋、王瑞忠等我市58名医学专家代表,在全市深化医药纠风暨医德医风建设大会上向全市医护工作者提出倡议:以良好的医德医风为全市人民的健康做好服务。

  他们倡议全市医护工作者,要认真履行医务人员职责,把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服务作为医疗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拒绝接受一切患者的“红包”和宴请,不嫌贫爱富,不优亲厚友,不收受药品回扣,不接受开单提成,面对广大患者,做到不论贫富和职位高低,一视同仁;以病人为中心,视患者为上帝,语言文明,态度和蔼,耐心解答病人问题,坚决杜绝生、冷、硬现象,为患者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开药,不做重复检查和不必要的检查,不开与疾病无关的药品,不开搭车药和与治疗无关的保健品,不损害广大患者利益;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技术操作常规,急诊抢救及时到位,不无故拖延手术,检查、检验结果及时报告,病人住院日达到或低于国家标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