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科技防汛系统“耳聪目明手眼通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17 燕赵晚报

  本报讯主汛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将至,省会今年防汛形势严峻。记者昨天跟随河北省水利厅有关人员,对石家庄头上顶的两大“水盆”———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进行了探访。

  岗南水库的水位因前几日的连降大雨涨至了18411米,但紧贴大坝的柏油路上车来人往,和往日相比并没有什么异样。水库闸门上方的控制室内十多个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现在进了防汛关键期,一场暴雨就可能导致水位暴涨,闸门不能有半点问题。要放水泄洪,闸门不争气那麻烦就大了!”

  在岗南水库管理局,局长武建军揉了揉布满血丝的双眼,略带沙哑地说:“6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全局各值班室都开始了24小时上岗,水情组、水文信息中心、调度运用组、通讯室等在现代高科技防汛系统的武装下,全部都耳聪目明,手眼通天,严阵以待。”

  作为离石家庄最近的一个巨大“水盆”,黄壁庄水库的压力更大。几次阵雨使水库水位已经超汛限14米,加之大坝的除险加固工程今年刚刚完工,处在这个特殊时刻,每名员工都是一脸的严肃。

  下午4时30分,4名员工在大坝上巡逻,边走边弯腰检查大坝刚换的“面膜”。“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护好刚刚加固的坝体,尤其是新增的非常溢洪道、副坝垂直防渗墙、主副坝坝坡,一个蚂蚁窟窿都不能有!”30万条编织袋、200公斤塑料布、6000米电缆,以及铁锹、镐头、救生船等防汛器材在黄壁庄水库也早已“整装待命”。用水库管理处副处长李瑞川的话说:“目前防洪抢险的一切准备已全部就绪,我们连备用柴油发电机的油都加满了。”

  据李瑞川介绍,黄壁庄水库经过除险加固,度汛标准已达到500年一遇的设计要求,防汛工程的质量及安全性能比往年得到大幅度提高,安全度汛还是有把握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