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首都文化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21 北京日报

  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孙玉山)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听取了关于本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首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会议认为,去年6月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本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初见成效。本着文化体制改革试点“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工作方针,本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点带面、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推进。北京儿童艺术剧团改制取得成果,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积累了经验;成立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制定了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的实施办法,研究起草2004—2008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市属文艺院团改制工作;推进试点传媒企业上市、有关网络传媒战略重组和有关基层文化馆改革试点工作。

  会议指出,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在中宣部的指导下,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势头很好。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搞好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符合北京城市功能。我们要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

  会议强调,推进试点方案中国有文化事业单位重组改制,一定要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要求,真正转换经营管理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自身活力。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确保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要求,要抓住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机遇,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同时对新出现的文化现象要加强管理和引导,使之成为健康向上的新的文化亮点。要制定好全市的文化产业规划,既要使国有文化事业、文化企业单位通过转换体制机制焕发活力,也要使大量非国有文化资源形成新的文化生产力,使北京的文化市场更加繁荣,文化事业更加壮大,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