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应给农村金融“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顾瑞珍李薇薇)“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长期没有破题,而今年出台了‘一号文件’,希望金融体制改革能够就此破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温铁军对此寄予了很大期望:“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了‘要兴办多种所有制形式的为三农服务的金融体制’,这次文件中的政策语言至少是把问题点到了。”

  在此间召开的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农村金融问题受到了常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委们的关注。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应当建立适应农村发展的金融体制,进一步发挥金融在城乡协调发展中的作用,要对农村民间借贷进行引导,不能将其简单地当作乱集资。

  温铁军说,为让小农户得到扶持,政府一方面培育互助金融,一方面培育乡镇企业金融,试图打造一个符合乡镇企业发展需要和农户信用需求的金融体系。但忽视了我们仍是城乡二元结构,忽视了70%人口生活在农村的基本现实,而这部分人是不可能得到正常的信用服务的。温铁军认为,目前金融部门的所谓改革,实际上仍然是基于部门利益制定的改革方案。怎么从困境中解脱出来?他表示赞同今年1月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重要政策——增强农民的组织化。如果不能组织农民互助,就不可能解决农民的信用需求。农村的乡镇企业、农村的城镇化完全指望国家正规金融机构提供服务都是不可能的。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耀邦针对当前农村金融问题,建议重点从三个方面解决问题:尽快出台农业信贷法,规范农村信用社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农业信贷责任,增加农业的信贷投入,并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对农户直接进行信贷补贴;进一步规范扩大农村政策性金融业务,恢复农发行的经济开发等专项贷款业务;建立农业保险,以多种模式发展农业保险,加快建立政策性保险制度。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