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宏观经济院:中国今年不会出现全面通胀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据《经济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日前完成《2004年下半年及全年价格形势分析》课题报告。报告认为,本次价格上涨曾有发展成全面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但由于调控及时、得力,如今这种可能性已不存在。

  报告说,本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推动力来自粮价。而到6月份为止,粮食进一步大幅涨价的推动力量已经弱化,再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这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目前粮食价格已有大幅上涨,今年5月份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上升了32.3%,价格水平与1996年价格水平最高时价格更为接近;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水平下降,对价格的拉动作用减少;化肥等农资价格下降;今年夏粮丰收,秋粮播种面积增加,预期产量增加。

  报告说,由于宏观调控措施见效,投资增速减缓,对钢铁、铝锭、水泥等基础性产品的需求在减少。对这些基础性产品需求的减少,会进一步导致对铁矿石、煤炭、运输等需求的下降,这些产品的价格会下降。报告认为,从总体上说,中国目前还存在的推动价格继续上涨的因素比年初要少得多,这些涨价因素已不可能像年初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样推动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价格环比上不会再继续大幅攀升。从现在情况看,下半年新出现的推动涨价的因素会比上半年少。

  报告预期,下半年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升的主要力量,一是电价上涨,二是水价上涨。这两种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上升的推动作用,比食品价格的力量要小得多。煤炭价格、运输价格会上升,但对整个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会较小。在居民消费价格统计的8类商品、服务中,除电价、水价外,下半年基本不太会出现新的、大的涨价因素。报告认为,由于对投资规模的宏观调控,上半年拉动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因素已基本消失。下半年价格会出现前高后低走势。7-9月或者7-10月,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不会持续增长,环比价格甚至有回落的可能。但与去年同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会维持在上半年5-6月份的水平,7-9月份各月同比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会维持在3%-4%之间。10月份价格指数会降低,11月、12月,价格上升幅度会更低,有可能降到2%甚至以下。

  报告说,到今年10月价格上升的趋势会放缓,10月以后价格总水平有可能与去年价格水平持平或只是略微上升。综合考虑,中国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3.5%。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