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文物”一定要动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1: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俊东实习生刘昕和静)文物古迹丰富,但却对旅游产业的贡献太少;“白天逛庙,晚上睡觉”,没有让游客参与、玩味的项目、景点;文化底蕴厚实,但却没有充分地、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围着“聚宝盆”,抱着“金饭碗”,我们发展得却很慢,为什么?西安三十九所的曹永新向本报发来近8000字的文章,大声疾呼:“兵马俑”该复活了,陕西人该醒来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8000字的旅游策划书

  早晨,旭日东升。沉寂一夜的古城渐渐苏醒了。

  西安南门,护城河上吊桥高高悬在半空,城门紧闭,城门上彩旗猎猎。

  上午九时,南门城墙垛上旌旗招展,鼓号手一字排开。随着一声鼓响,“长角号”一齐吹响。城门徐徐打开,一队手持长戟的“兵马佣”士兵跑步出城,分列城门洞两侧……随后“市民”、游客踏上吊桥鱼贯而入,进入“秦城”。“秦朝”的一天开始了。

  一个月后,“改朝换代”,历史又演义到了“汉朝”。汉朝的都城、汉朝的民俗文化。

  ……再过一个月后,“改朝换代”,历史又演义到了“唐朝”。唐朝的都城、唐朝的民俗文化……(后略)

  曹先生在他的文章中这样描绘他所演义的南门入城式。他说,北京是政治中心,上海是经济中心,西安当仁不让应该是文化中心。西安的城墙是世界上保存最大、最好、最完整的,是独一无二的,她的旅游价值应该是巨大的。如果把古城墙最古老、最精华的价值完全开发出来,她的旅游价值无与伦比,带动、辐射作用无可比拟。

  曹先生的策划除演义南门入城式外,还对南门广场建构旅游中心广场、护城河上建喷泉、瀑布等设想作了详细说明。

  做活“世界名片”

  曹先生在文中说,古城墙静静地躺在西安古城中,仅仅供人们登城游览,那是吸引不了多少游客的,它的旅游价值是最低的。如何让古城墙“动起来”,吸引人们来观赏并参与游览,才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价值,并由此创造西安的旅游品牌,做大、做活西安的“世界名片”。

  和其他城市相比,西安旅游发展相对滞后,主要是因为西安旅游有特色,但没有充分发挥;丰富的文物资源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仅仅停留在挖掘、展示阶段,而没有赋予其深刻的文化内涵,注入丰富的想像空间;世界第八大奇迹———“龙头”并不像个龙头,最多是个僵死的龙头,因为他没有被“点睛”,只有让他“复活”,“奇迹”才能展现。“舍利”出土在陕西法门寺,能护驾到台湾、香港去让人膜拜,为什么不能在“唐长安都城”展示、巡游?国宝出土在陕西,为什么她的光环不能让陕西放光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