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营口“豆腐渣”教学楼工程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1:52 新华网

  近日,《西部时报》发表了题为《辽宁营口千余学生在“豆腐渣”楼里上课》的文章。文章经网站和电视台转载,引起了辽宁省教育厅、营口市政府、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营口市鲅鱼圈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辽宁营口千余学生真的是在“豆腐渣”楼里上课吗?记者日前特地前往辽宁营口调查采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来到辽宁营口开发区(鲅鱼圈区),记者首先前往被报道成“豆腐渣”工程的营口开发区职业教育中心。这是一幢外饰白色瓷砖的五层教学楼,外表整洁美观。记者到校时恰逢课间操,千余名学生正在楼里楼外“蹦蹦跳跳”。学校练校长向记者介绍,这座楼原是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使用的。楼房建筑面积4232平方米,工程总造价2155102元。工程开工日期为1999年4月6日,竣工日期为1999年8月26日。营口开发区职业教育中心是在2003年8月20日入住的。

  在练校长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教学楼,只见教学楼地面铺着整洁的地砖、墙壁雪白,没见“走廊地砖大量空鼓”;没有感觉“走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未闻“脚下发出轻微的断裂声”。很难相信这幢看起和其它教学楼没什么区别的教学楼,竟然前后打了几年官司,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波折。

  记者随后来到承建这幢教学楼的海星建筑公司。施工负责人范崇博给记者出示了原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工程竣工验收证、单位工程质量综合评定表等证书。1999年9月5日的工程竣工验收证明为“整体验收合格”、1999年9月27日的联审的结论为“各项指标基本符合要求,允许教学楼(主楼)交付使用”。范崇博很不理解,一个主体结构验收合格的工程,怎么能叫做“豆腐渣”工程呢。

  由于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拒不支付拖欠的工程款,海星建筑工程公司于1999年12月27日将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告上了法庭。

  范崇博介绍说,在这前后,1999年9月9日,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法人代表张安功向区质量监督站打了一份《申请报告》,要求“区质量监督站给予检查验收,并批复交工手续”。同年11月17日,在使用教学楼1个多月后,学校写了一份《关于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教学楼质量问题的情况反映》,要求有关部门进行复检。区质量监督站于1999年12月27日下发《关于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教学楼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意见》要求施工单位马上维修。海星建筑工程公司随即向有关方面写了《情况说明》,并准备按要求立即进驻学校进行维修,但由于学校不予配合,至使维修工作无法开展。无奈之下,海星建筑工程公司于2000年1月9日向区质检站打了《报告》,要求有关部门协调,确保维修工作正常进行。但由于校方始终不配合,维修工作仍然未能进行。2000年4月4日,区建设监理公司到该楼进行了回访,《回访报告》提出了“回访意见”,证实“装饰部分有质量问题,如地面砖空鼓、细石砼地面起沙、大白脱落均没有进行维修”,并要求“施工方应马上给予保修,然后报告监理负责验收。”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已介入到质量管理,施工单位也有维修的诚意,但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不予配合,不知动机为何?

  为了应对海星建筑工程公司的起诉,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找到辽宁省质量检测中心,请专家对学校教学楼进行检测,出具了一个检测报告,这份《报告》的部分数据后来便成了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反诉海星建筑工程公司的依据,也成了以后媒体报道此楼为“豆腐渣楼”的依据,同时也成为四年后《西部时报》的报道称此楼为“豆腐渣楼”的证据。这场从1999年开始的官司,经历了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裁决,直到2002年8月才结束。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02年8月30日判决:营口市鲅鱼圈区海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诉与营口东方外国语学校欠款纠纷一案,已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并已生效,营口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未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现决定强制执行营口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的教学楼,交付给营口市鲅鱼圈区海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所有。

  随后,2002年9月,海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也找到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辽宁省质量检测中心和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为同一法人单位),但是院方并没有向海星建筑工程公司出示这份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所做的检测报告。双方经过协商,海星建筑工程公司委托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以“委托技术服务”的方式,请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重新对教学楼进行了检测,并支付了相关费用,同时形成了《对原营口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教学楼有关质量问题的处理方案》,对教学楼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了八项整改措施。该八项整改措施与辽宁省质量检测中心给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出具的检测报告是一致的,海星工程公司也根据要求逐条进行了整改。但此时,这座教学楼已经归海星建筑工程公司所有。

  据鲅鱼圈区教育文化局领导介绍,2003年6月27日,营口开发区党工委决定,收回划拨给原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的土地,由政府出资购买这座教学楼,完善了相关服务功能,8月30日职教中心进驻。此前,区文化教育局认真研究了教学楼建筑工程档案,多人多次实地查看,并向政府报告了楼的质量情况,根据相关规定,可以作为校舍使用。2004年5月27日应使用方要求,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再一次对教学楼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察看,并在通报会上表示:“楼房的主体结构保证其可靠度,不影响使用,不能算作险楼。到任何时候我们都对自已的意见负责”。区教育文化局领导表示,政府是决不会出资买一幢“豆腐渣”楼作为校舍的。

  那么,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法人代表张安功有没有实力出资办学呢?

  范崇博给记者展示了一张当时张安功的资信证明,证明他有“7位数的存款”。海星建筑工程公司从善良的愿望出发,相信张安功有付款能力,便为营口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垫付工程款,并最终盖起了大楼。幸好甲乙双方签了还款协议和保证书。事后,在诉讼期间,法院调查张安功给自己开的所谓具有7位数存款的证明发现,实际银行账户中竟仅有区区101元。范崇博说,这说明,张安功当时根本就没有还款能力。于是,从教学楼竣工那天起,张安功便以工程存在质量问题而拒付工程款。

  记者试图就一些相关问题采访张安功本人,但区政府领导及范崇博都告诉记者,张安功的手机电话一直关机,现在就连他们也找不到张安功。记者当天拨打张安功手机,不通,也因此无法采访到张安功本人。

  据区政府领导说,张安功现在并不是市政协委员,连区政协委员都不是,张安功在2000年与海星建筑工程公司打官司之初,就请辽宁省有关媒体前来为其助阵,结果记者经过实地采访,反而对张安功的办学资质提出了疑问,存有诈骗行为,《辽宁经济日报》的记者就曾对这所学校的办学“业绩”提出质疑,并对这个学校存在的一些问题予以曝光。(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