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骗神” 俘获二十一颗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2:50 北方热线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崔平通讯员缪颖)7月7日,记者从警方获悉:在打击手机短信和网络诈骗专项行 动中,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成功地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沈阳市“串联33号”网络诈骗大案。“骗神”孙海洋虽然其貌不扬 ,却在两年时间里,连续骗取20多名妇女的感情和巨额钱财。他被刑警抓获接受讯问时,竟还向办案民警传授欺骗女性绝招 :“先骗心后骗财,出手要狠更要快!”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多名妇女相继报案

  今年年初的一天,刑警支队专案三大队办公室走廊里徘徊着一名年轻女子,一脸的苦恼和无助。值班队长黄恒军发现 后,将她请到了办公室仔细询问后了解到:她叫小雅,喜欢上网聊天。2002年2月,她通过网上聊天结识一个自称叫张强 的男子,两人聊得非常投缘。张强称自己是做房地产生意的,与妻子感情不和,希望能够与小雅发展关系。双方均有好感后, 二人租房同居。一个月后,张强以自己的账号被冻结,给朋友办事急用钱和卖房子办契约急用钱为名,从小雅手中先后骗走3 万余元钱。为了给张强筹措款项,小雅把价值3万余元的股票以1.7万元跳水卖出。此后,张强便不见踪影,苦寻无果后, 小雅意识到被骗,遂来报案。

  2002年4月初,一名叫莎莎的妇女到刑警支队专案三大队报案:她在网站聊天时,结识一个自称刘刚的男子,刘 刚称自己是在外地开大酒店。见过几次面后,刘刚以自己患有重病、无钱医治为名,从莎莎手中先后骗取人民币5000元。

  2002年4月中旬,大学教师丽丽报案:她结识了一个自称张强的男子,做房地产生意的。见过几次面后,张强以 出售房子为名,从丽丽手中先后骗取人民币3万元。后来丽丽发现,该住房是张强以每月800元的价格租的。

  “骗神”真名暴露了

  短短的几个月内,专案三大队连续接到五个情况相似的报警。被害人均为中青年女性,经济宽裕,夫妻感情不和,喜 欢上网聊天排遣苦闷。被害人通过上网聊天结识这名骗子,双方均有好感后,骗子以给朋友办事急用钱和卖房子办契约急用钱 为名,施展骗术。

  经过初步侦查,警方确定这名叫张强的男子是利用网络聊天,“俘获”被害人感情后,巧借名目,诈骗财物。通过对 被害人的反复了解,刑警获得一条重要信息:小雅在与骗子接触期间,在一次购买贵重物品时,无意间发现骗子持有一个名为 孙海洋的身份证。黄恒军带领刑警对全市叫孙海洋、符合年龄段的男子进行排查。通过调取大量的户口照片,并让几名被害人 依次辨认,确定化名为张强、刘刚的男子就是孙海洋(东陵区人,曾因诈骗被教养一年)。至此,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聊天室里屡屡得手

  通过调查,刑警掌握了孙海洋的作案规律:一般活动在沈阳东部地区,经常更换手机号码及居住地点,年节也不回家 探望父母,上网聊天、诈骗妇女是他的主业。

  孙海洋行踪不定,给抓捕工作带来困难。对此,刑警三大队大队长张军、侦查四队队长李良经过分析,决定广撒大网 、重点出击。

  2004年6月初,根据公安部、公安厅开展打击治理利用手机信息和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的要求,刑警支队技术 部门对近年来发生在沈阳市的诈骗案件,特别是利用手机信息和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认定自2002年1月至今, 相继发生的20余起利用网络交友诈骗妇女案件,应为孙海洋一人所为。他在聊天室用“风一样的男人”、“找情人”、“拒 绝平凡”等网名,寻找20至40岁的单身女性或婚姻状况不佳的已婚女性,以交友为手段骗取女方感情后,以办离婚缺钱、 帮朋友办事、买卖房产、办理出国为名,骗取钱财。据此,市公安局将此案定为2004年“串联33号”系列诈骗案,并向 全市下发协查通报。鉴于此案涉案金额巨大,被害人数众多,公安部将此案定为督办案件。

  “网络骗神”俘获21颗芳心

  

  上接24版

  “录像”供出嫌疑人

  今年6月初,被害人莎莎来到刑警专案三大队反映:5月25日,她在南三经街一出租车内,发现有一个与孙海洋长 相非常相似的矮个男子,与一个青年女子坐在后座上。莎莎立即打车跟踪,因为路上车多,在三好街电脑市场跟丢了目标。得 知该情况后,刑警对三好街电脑市场进行大范围全面紧急搜索,对市场业户进行广泛的访问,没有发现孙海洋的踪迹。

  莎莎回忆起跟踪的时候,可疑男子和那个女子曾到过泉园一小区路口,下车后不知去向。专案组全体刑警在大队长张 军同志指挥下,以泉园一小区路口为中心对周围的店铺、商户、零售摊点进行广泛细致的走访。

  经过两天的走访,刑警发现嫌疑人曾出入过一家储蓄所。经过对该储蓄所的监控录像筛查,终于发现了可疑男子和女 子的镜头。那个女子是来办理信用卡取款业务的,取款单落名叫红杏。为确定该男子身份,刑警找来几名被害人对录像进行辨 认,最终确定该男子就是孙海洋。

  6月15日,刑警辗转找到红杏,她承认最近在玩网络游戏“传奇”时,认识一个叫刘涛的男子。两人见面后,刘涛 说是做房地产生意的,两人感情迅速升温。5月25日上午,刘涛说要与妻子离婚,急需用钱,红杏从信用卡取款3000元 给了刘涛。

  6月15日傍晚5时许,刑警直奔孙海洋住处。同时,红杏也配合警方在网络游戏“传奇”上与孙海洋联络。5时3 0分,刑警靠近孙海洋家时,楼里走出一个穿黑衣的矮个男子。看到刑警后拔腿狂奔,民警紧追不舍。此时,男子跳上一辆出 租车,民警用警车将出租车别住,黑衣男子跳下车准备再次逃跑,被民警扑倒。经讯问,此人正是孙海洋。

  专找不如意的女人

  孙海洋被抓后,在大量证据面前交代了自2002年1月以来,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的事实。

  孙海洋30岁,大学毕业,被捉前无业。通过到网吧玩,他认识到网络聊天可以迅速骗取别人信任,进而诈骗钱物。 他以“风一样的男子”、“拒绝平凡”等网名频频登录,像游荡在网络的幽灵一样寻找猎物。通过聊天,孙海洋寻找一些精神 上空虚、感情生活不如意的女青年、中年妇女作为作案目标。在选准目标后,他以有钱且婚姻破裂的中年男子的身份与妇女网 聊。然后以假名、专用手机(对每名妇女行骗时只用一个手机号码)与妇女联络感情,假称自己有地产生意或在南方城市开大 饭店、与妻子感情不合等等,约被害人见面,进而感情升级。

  孙海洋利用此法,先后从21名女子手中骗取现金总值达18万元、高档手机5部、首饰若干。行骗成功后,孙海洋 就换掉手机号码,变换租房地,在挥霍赃款同时,又在网络上寻找新的目标。

  “串联33号”网络诈骗案的顺利告破,使孙海洋这个潜伏在网络中的幽灵最终落网,沈阳的网络消除了一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