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消协公布一年来“霸王条款”点评和改正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3:56 红网

  红网7月8日讯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自去年7月份开始对电信、房地产等行业的不平等格式条款进行了公开点评,昨天中消协有关负责人公布了一年来不平等格式条款的点评意见和改正的结果。

  从去年7月份以来,中国消费者协会选择了汽车、电信、房地产等投诉率较高的三个行业,从上千条线索中共选择了26条不平等格式条款进行点评,到昨天为止,有关部门已经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修改了其中三分之二的不平等格式条款,其中涉及汽车行业的不平等条款已经全部改正,部分商品房和电信行业的霸王条款仍然没有得到修改。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我们盘点去年的格式合同条款点评的情况来看,凡是反映比较快,修改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比较彻底的是竞争比较充分的,比如说汽车行业,而受地方保护、行业保护比较严重的这种行业往往比较慢,或者比较麻木。”

  中消协对拒不改正的“霸王条款”进行再次点评

  对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关于电信行业电话卡有效期到期后卡内余额不退、过期作废的条款,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昨天再次发表了点评意见。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和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这个条款首先就是过期电信卡中余额的归属,这个在性质上应该是归谁,那么显然它不属于电信公司的,而应该是属于消费者,第二这个卡中的余额谁有权来没收,那么作为一个企业他显然没有权力来没收。”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电话卡种类繁多,大部分电话卡都有有效期到期后卡内余额不退、过期作废的条款,去年7月中消协已经对这一条款进行过公开点评,认为这是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但是一年过去了,这一条款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修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