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刺探东海资源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日本调查东海资源及朝核问题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赖斯访华、日本政府调查东海海底资源、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外交部官方网站公布的章启月答记者问实录: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现在就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今天开始访华。请问她将与中方哪些领导人会见?台湾问题是不是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

  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女士今天起对中国进行访问。外交部长李肇星正在与她举行会谈。今天下午,军委主席江泽民还将予以会见。明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委员唐家璇也会分别会见赖斯女士。

  中美关系总的来说发展是顺利的,双方经常就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中美关系能否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台湾问题能否得到妥善处理,也就是说,取决于美方是不是能够以实际行动履行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希望美方能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对待中美关系。两国关系的顺利健康发展对于维护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赖斯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将就哪些具体的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讨论?中国政府内是否也有类似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职务?

  答:访问刚刚开始,我难以预测中国领导人与赖斯女士在会谈和会见中谈到的问题。中美关系是一个全面的关系,涉及到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两国又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会谈及很多问题。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刚才介绍了赖斯女士访华期间中方领导人与她会晤的一些安排。她此次是应李肇星外长的邀请对中国进行访问。

  问:日本政府已派船到有争议的东海海域进行海底资源调查。中国对此有何反应?是否将采取进一步的外交行动?

  答:昨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先生已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就日方在东海所采取的单方面行动提出严正交涉。王毅副部长在交涉时表示,东海尚未划界,中日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争议的。所谓“中间线”完全是日本单方面的主张。中方过去没有承认过,今后也不可能承认。日本方面采取的挑衅性行为是中国所不能接受的。我们坚决予以反对。中方将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并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问:西藏流亡组织指责中国政府近来加强对西藏佛教的限制,意图扼杀当地的宗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知道你所提到的这种指责的根据是什么。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是我们长期的基本政策。在中国的宪法和其他很多法律中都有明确保护公民信仰宗教自由的规定。在西藏,宗教同样得到有效保护。中国政府采取许多措施,修复了包括布达拉宫在内的很多的西藏宗教场所。藏民宗教信仰的权利也得到了保护。这些年,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也多次组织外国记者到西藏去采访。今年8月,我们还会继续组织记者去西藏采访,实地了解西藏的有关情况。欢迎大家参加这次采访团。

  问:朝鲜人民武力相今天表示,朝应加紧战备,以防美可能对朝发动袭击。中方一直在努力推动解决朝核问题,对此是否表示关切?赖斯访华期间,朝核问题是否是主要议题之一?朝方是否有信息通过中方向美方转达?中方希望美方采取哪些更多举措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

  答:我没有看到朝鲜方面所做的表态,所以很难评论。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大家都很清楚。中方希望朝鲜半岛能够保持和平与稳定,能够通过对话和外交谈判的方式解决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方愿和其他国家一道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

  关于此次会谈是否谈及朝鲜半岛核问题,我个人估计,双方会涉及到此问题和其他一些国际问题。经过这几轮的谈判,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出现了一些进展。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加倍努力,推动今后会谈在实质问题的解决方面迈出新步子。

  追问:中方是否认为朝鲜的所作所为相互矛盾?例如,朝鲜政府派人参加六方会谈并保证实现半岛无核化,而朝鲜人民武力相又发表加强战备的讲话,中方是否对此感到困惑?

  为使朝鲜半岛核问题取得进展,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做出努力。应该说第三轮六方会谈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解决这个问题依然还有很多困难,有关各方之间的互不信任依然十分严重。所以六方会谈的各方都应该作出努力,争取通过六方会谈这个机制逐步解决问题。

  问:请问中国政府中谁的职位与赖斯对等?

  答:美国有自己的政府体制,中国的体制跟美国不同。我刚才已经介绍过,这次赖斯女士是应李肇星外长的邀请对中国进行访问。

  问:你是否可以详细阐述一下中美关系,并举例说明中美关系中哪些方面有了改善,主要问题是什么?中国政府一直不停地提台湾问题,这是中国的一种习惯还是因为中方确要美方做些什么?

  答:各位在报道赖斯女士访华的过程中,肯定希望更多地了解中美关系。我也愿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美关系。今年是中美建交25周年。回顾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这一关系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双方都认为,中美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双方的合作对于亚洲和整个世界的稳定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也非常迅速。从建交至今,中美经贸额已增长了50倍。

  中美关系中最为敏感、最为重要的核心问题就是能否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中方希望美国政府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及三个联合公报的有关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这个问题的处理,决定着中美关系今后是否能够顺利健康地向前发展。中美关系的发展来之不易,希望中美双方都作出最大努力,维护和推动双方关系的发展。

  问:请介绍六方会谈下一轮工作组会议的准备情况和朝鲜人闯入德国学校事件的最新处理情况。

  答:中国和有关方面正在就六方会谈下一轮工作组会议等问题进行磋商,目前还没有开会的确切消息。

  关于不明身份人员闯入德国学校的事件,中方还在继续了解有关情况,与德国方面也在进行接触。目前还没有可提供的情况。

  问:我有两个问题。一、中方对美决定对中国出口虾征收反倾销税持什么态度?从外交的角度来看,你认为这个问题是两国关系中的正常现象还是两国关系中的问题?二、对于有可能来中国的外国人及与中国有密切关系的外国政府来说,你认为他们是否应该为中国的禽流感有可能失控感到担忧?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对美方的有关决定表示关切。我刚才介绍了中美关系特别是迅速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应该说在两国经贸关系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双方应冷静对待这些问题和摩擦,并予以妥善处理。对美方决定的具体评论,请向商务部了解。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媒体已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充分报道,不仅报道了禽流感发生地的情况,还介绍了中国有关部门对此采取的各项强有力的措施。如,已要求各地饲养家禽的农场和农村采取措施,防范禽流感的扩散。中国有关部门的有效和有力措施,再加上中方在处理类似问题上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我认为,不必对疫情扩散有什么担心。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相关专题:日本刺探东海资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